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茶葉水治香港腳?3次清洗法改善

茶葉水治香港腳?3次清洗法改善

華人健康網  2015-05-13 10:30  

氣溫日漸炎熱,惱人的香港腳問題反覆復發,令人不堪其擾!網路盛傳「取一盆溫水加入適量茶葉、粗鹽,將腳浸泡其中,有助舒緩香港腳的癢痛症狀」,茶葉、粗鹽成分真有這麼神奇的效果嗎?皮膚科醫師表示,保持肌膚乾爽透氣,才是擺脫香港腳的不二法則。



網路盛傳取一盆溫水加入適量茶葉、粗鹽,將腳浸泡其中,有助舒緩香港腳的癢痛症狀。真有這麼神奇的效果嗎?

對於浸泡茶葉粗鹽水有助改善香港腳問題的說法,台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主任沈瑞隆醫師表示,雖然鹽水確實有助殺死部分腳上細菌的作用;但導致香港腳發生的因素,主要與黴菌有關,光去除細菌可不夠!至於茶湯中所含的單寧酸成分能殺死黴菌的論點,也不正確。


泡茶葉水香港腳症狀會減輕?做好清潔是關鍵

但為什麼少數香港腳患者在使用茶葉鹽水泡腳法後,卻感到香港腳的搔癢、脫屑、症狀得到些許改善呢?對此,沈瑞隆醫師進一步解釋,這樣的結果與茶葉、粗鹽中的成分沒有太大關連,而是與患部徹底清潔有關。

事實上,在香港腳(足癬)的臨床治療上,除了叮嚀患者適度塗抹外用藥物,或於嚴重時搭配口服抗黴菌藥治療外;日常生活中維持腳部的清潔也非常重要。而茶葉、粗鹽水泡腳的方式,雖然對於抑制黴菌沒有太大的作用,但能發揮一定的清潔效果。



適度穿著襪子,更有避鞋子內成為黴菌的溫床的作用。至於襪子的挑選上,則應以吸汗效果較佳的棉質襪為首選。


遠離惱人香港腳!靠4秘訣+「3次清洗法」

不過,沈瑞隆醫師也強調,想要讓腳部肌膚保持清潔,避免香港腳問題發作,光是晚間洗澡時清洗1次還不夠。建議有香港腳問題的朋友,採取「3次清洗法」,於每日早上出門前、下午、晚上洗澡時,將腳部做一次徹底清洗外,不妨謹記下列4大日常保養秘訣,不但能將沾附於腳部的細菌加以清除,更有助避免黴菌不斷滋生,降低香港腳發作的頻率。


秘訣1/做好腳部清潔:用不刺激皮膚的溫水清洗即可,且記得趾縫間也因確實清洗。


秘訣2/保持腳部通風:盡可能讓腳部肌膚處於通風、不悶熱的環境中。建議在天氣炎熱的時候,最好避免穿著容易不透氣的橡皮鞋,改為穿著涼鞋較佳。


秘訣3/勤換鞋子:為防止黴菌沾黏於上鞋面,造成大量滋生,引起反覆感染。應避免每天穿同一雙鞋,應天天更換。


秘訣4/穿著棉質襪:適度穿著襪子,更有避鞋子內成為黴菌的溫床的作用。至於襪子的挑選上,則應以吸汗效果較佳的棉質襪為首選。且於清洗襪子後,用高溫的水浸泡襪子殺黴菌(45度的水,浸泡10分鐘就足以殺死9成皮癬菌)都是不錯的防護方式。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