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運動後猛喝水 男大生出現低血鈉險喪命

運動後猛喝水 男大生出現低血鈉險喪命

優活健康網/ 2012/08/09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隨著暑假到來,加上四年一度的奧運氛圍感染下,造成台灣近期運動風氣盛行,但炎炎夏日中許多人為了避免運動後水分流失,在運動後便猛喝水,但三軍總醫院腎臟科陳俊吉提醒民眾,運動後不應無限制地喝水,因無限制、短時間大量飲用水分,卻可能超出身體負荷,造成「急性水中毒」,誘發「急性低血鈉」,嚴重情況甚至可能死亡。

陳俊吉醫師表示,傳統上,我們都鼓勵運動時及運動後應該「多喝水」,以保健身體,且在酷熱環境下運動,經常是揮汗如雨,如果沒有適度地補充水分,很容易就造成「中暑」,以往我們都建議運動員、軍人或其他戶外活動者,應該盡量且無限制地「多喝水」,以預防或減輕可能發生的「急性熱傷害」。但,最近一、二十年來,卻衍生少數因「多喝水」而造成的「急性水中毒」(運動型低血鈉)的案例。

陳俊吉醫師指出,日前一位平日健康的21歲男大生,利用暑假期間,與幾位好友相約單車環島旅行,因趕行程從一大早開始連續騎車十多小時,行程間因天氣炎熱,就大量飲用礦泉水和運動飲料(事後粗估超過十公升),傍晚結束騎乘後,男大生開始出現噁心、頭昏及頭痛等不適,自覺應該是「中暑」了,再加上尿液不多,便繼續飲用礦泉水。隨後症狀不僅沒有改善,噁心、頭痛狀況反而加劇並開始嘔吐,緊急送醫後,發現男大生沒有脫水現象,但卻呈現「低血鈉」(128 mmol/L)情形,幸好及時就醫且適當處理,沒有造成嚴重的併發症。

猛灌水造成「水中毒」狀況,陳俊吉醫師說明,「低血鈉」會造成明顯腦水腫,病人會有頭昏、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嚴重的話,會出現躁亂、意識不清、昏迷、癲癇發作及呼吸窘迫等情形,甚至造成死亡。在國外一些長時間的競賽項目,如馬拉松路跑、鐵人三項等,已陸續有運動員因發生「運動型低血鈉」,造成不幸喪生的事件。因此各個運動醫學會都提出相關呼籲及飲水建議,提醒教練及運動員重視及預防此一可能發生的嚴重病症。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