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嘴唇腫、起水泡非皰疹 竟是藥物過敏

嘴唇腫、起水泡非皰疹 竟是藥物過敏

優活健康網  2014-01-03 12:08

[attach]19765[/attach]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近來天氣冷,感冒的人數也爆增,而感冒造成抵抗力下降,嘴唇起了水泡,許多人可能以為是唇皰疹,以為擦擦藥就好了!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藥師陳崇逸指出,嘴唇周圍起水泡,也有可能是藥物過敏引起的過敏性水腫。

日前一位39歲的男性病患,想說看中醫治療感冒可以調理體質,沒想到回家服藥後嘴唇卻起了大水泡,原以為是感冒誘發唇皰疹,沒想到竟是因吃中藥過敏所引發的藥物過敏性水腫。

唇皰疹 異常疼痛

藥師陳崇逸指出,唇皰疹和藥物過敏性水腫的差別,是感染唇皰疹時會感到異常疼痛,或出現輕微的刺痛及搔癢感,而藥物過敏性水腫則是在服藥後才會出現且伴隨著其他症狀,例如全身型過敏反應、支氣管痙攣、蕁麻疹、或血管性水腫。

陳崇逸也提醒,用藥時需注意身體變化,並記住曾服用過的藥物,因為即使停藥後數個月,也可能出現藥物不良反應,藥物過敏和個人體質有關,任何藥物都可能有人對它過敏,只是發生機會大小而已。他再次強調,當民眾懷疑藥物過敏時,可以先停藥,若症狀嚴重就應儘速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