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凱特孕期穿高跟鞋!恐腰椎間盤突出

凱特孕期穿高跟鞋!恐腰椎間盤突出

華人健康網  2015-05-05 09:30  

英國凱特王妃上周末終於生下健康漂亮的小公主,產後更在短時間內以容光煥發之姿現身。事實上,凱特在孕期一直保持時尚美麗,即使懷孕後期,腳上依然踩著高跟鞋。不過,國內婦產科醫師和骨科醫師都不建議孕媽咪穿高跟鞋,以免引發腰部椎間盤突出等問題。

[attach]43190[/attach]

凱特王妃和威廉王子的第二個寶寶終於誕生,凱特步出醫院時仍然跟孕期一樣腳踩高跟鞋。(圖片來源:美聯社AP)

事實上,許多名人在孕期都是高跟鞋不離腳,英國足球金童貝克漢的老婆維多莉亞、美國知名歌手潔西卡辛普森、近日傳出喜訊的台灣藝人隋棠,也都在肚子裡有小寶貝的時候不顧懷孕禁忌,照穿高跟鞋。


孕媽咪穿高跟鞋 平衡感不佳易跌倒

究竟,孕媽咪可不可以穿高跟鞋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王瑞生表示,由於孕媽咪比一般女性多了一個大肚子重量,腰部會稍微往前傾斜,平衡感本來就比較差,如果再穿高跟鞋,增加腰部和腿部壓力,重心不穩容易跌倒,就會傷及媽咪和寶寶。

另外,孕媽咪即將臨盆之時,骨盆為了讓寶寶有足夠的空間通過產道,在骨盆下方正中間的恥骨聯合具有較高的延展性,容易鬆動,如果孕媽咪因為穿了高跟鞋而跌倒,更容易損傷骨頭關節。


穿高跟鞋易造成姿勢不良 恐罹患腰椎間盤突出

穿高跟鞋時,除了重心不穩容易跌倒,宜蘭羅東博愛醫院骨科醫師陳劍龍指出,也容易因姿勢不良導致腰酸背痛、腰部椎間盤突出,而對於負重較大的孕媽咪來說,這些問題又更容易發生。

[attach]43191[/attach]

英國名媛維多莉亞貝克漢於2011年懷第四胎時,仍然穿著10公分以上的高跟鞋。(圖片來源:記者協會wire PA)

椎間盤就像是腰部脊椎的避震器,人體姿勢不良時會造成其周圍韌帶破裂,裡面膠狀物質突出,引起膝蓋、腿部疼痛。國外媒體就曾報導,英國名媛維多莉亞貝克漢疑似因孕期愛穿高跟鞋,生完第四胎之後就罹患腰部椎間盤突出,導致餵母乳和抱小孩都有困難。


愛美也要顧安全 懷孕後期不適穿

不過,現代女性投入職場的比例相當高,孕媽咪難免因工作關係需要穿高跟鞋,此時又該怎麼保護自己呢?王瑞生醫師指出,盡量選擇低跟、粗跟的高跟鞋,增加行走的穩定度。另外,走路時最好附近有牆面,或其他可抓握的物體,萬一重心不穩,孕媽咪還有扶握的緩衝空間。


產後子宮需修復 1個月內勿穿高跟鞋

另外,王瑞生醫師提醒,即使產後也不能馬上穿回高跟鞋,因為剛生完北鼻的媽咪,子宮的大小和重量大約相當於一顆小玉西瓜,對腰部、腿部仍然有負擔,因此應該等到生產完1個月、子宮恢復之後,再穿上高跟鞋才安全又健康。

提醒民眾,穿高跟鞋雖然優雅美麗,對孕媽咪來說卻是額外的負荷,也會增加跌倒的風險。為了媽咪自己還有肚中寶寶的健康,建議孕媽咪還是盡量穿著平底鞋,等到產後再換上高跟鞋也不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