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遠見調查:民眾健檢平均花7000元

遠見調查:民眾健檢平均花7000元

中央社  2015-05-08 15:32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8日電)



遠見雜誌調查,全台35歲以上成人半數在2年內曾健檢,平均每人7179元,醫界自評最佳健檢中心是台大、新光、美兆,最大健檢迷思是以為可找出所有毛病。

在這項1003人的調查中,受訪者願意花錢投入健檢預算平均約新台幣7179元,但是8年來願意花費萬元以上的高消費健檢人數成長近1倍,達15.8%。高檔健檢崛起,在醫學中心的索費平均可達8萬元。

健檢套餐大致可分為3種類型:基本型、侵入式腸胃鏡檢查與高階影像檢查如PET與電腦斷層。調查發現,民眾最常選擇的是「基本型」,占比達7成7,但在食安事件接連發生後,基本型檢查順便加做腸胃鏡的人變多。

遠見雜誌同時請20家教學醫院、地區與區域醫院共有111家、11家專業健檢與一般診所評選出最佳健檢中心是台大、新光、美兆。台大醫院以醫療專業,但每月名額36人,僧多粥少,新光醫院的新穎昂貴儀器最齊全,美兆則是會員眾多且高知度、國際化經營。

民眾健檢第一大主因是「定期檢查/了解身體狀況」,占了將近一半,其次近3成是「企業╱職場健檢」,其他才是「預防疾病提早發現」等。受訪醫院診所則認為,民眾常有「健檢可以篩檢出所有疾病」迷思,這是最需教育的正確觀念。

整體而言,受訪民眾重視的健檢六大服務要素,依序:醫師解說詳細、高階醫學影像儀器、價格合理、檢查項目選擇多、健檢環境舒適、醫師醫術/知名度高。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