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變胖又便秘 小心甲狀腺低下找上你

變胖又便秘 小心甲狀腺低下找上你

健康醫療網  2015-05-08 14:30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32歲的OL最近常覺得疲倦、手腳冰冷,體重也越來越胖,而另一名46歲的謝太太從去年開始常感覺到疲倦、沒精神還便秘,冬天尤其怕冷,家人覺得謝太太的反應逐漸有遲緩現象,且原本身高156公分,體重56公斤的標準身材,卻突增至64公斤。就醫抽血檢查後發現,謝太太除膽固醇偏高之外,游離甲狀腺素偏低,甲狀腺刺激素也偏高,因此,診斷為甲狀腺低下,進一步檢查自體免疫,確定為自體免疫造成之橋本氏甲狀腺炎。

收治病例的新陳代謝科林建良醫師表示,甲狀腺是人體的內分泌腺體,約在喉結的下方。一般成人初期的甲狀腺功能輕微低下出現的症狀很輕微,容易被忽略,但隨著甲狀腺素越來越不足,可能會有身體疲倦、虛弱、怕冷、嗜睡、動作遲緩、肌肉酸痛、體重增加、對膽固醇代謝變慢而造成高血脂症,代謝變慢也容易引起便祕,皮膚乾燥、頭髮乾燥而容易折斷,指甲變厚也容易斷裂、心跳慢、水腫,男性性慾減退、陽萎;女性性慾降低、月經不規律等。甲狀腺低下患者中,女性較男性多,許多人也以為甲狀腺的問題是因為缺乏碘而造成,醫師表示,並不是所有甲狀腺低下都有明顯的甲狀腺腫大,

林建良醫師指出,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原因多為先天性甲狀腺發育不良,如無甲狀腺或甲狀腺發育不全、異位等。甲狀腺經手術切除或口服藥放射碘治療後、慢性自體免疫性甲狀腺炎(橋本氏甲狀腺炎)、碘缺乏或抗甲狀腺藥物治療等都是。診斷方法是經由檢查血液中甲狀腺促素(TSH)和游離甲狀腺素濃度。目前,甲狀腺低下大多可經口服甲狀腺素治療得到改善,若為特殊原因引起的甲狀腺低能症應針對造成原因進一步治療。

臨床上常有病患服用藥物後,症狀獲得改善,就自行停藥。林建良醫師呼籲,只要一停藥,那些不適症狀就會再出現,嚴重者還可能陷入昏迷,因此,切勿擅自停藥。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