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口服抗病毒藥物 肝病治療現生機

口服抗病毒藥物 肝病治療現生機

健康醫療網  2015-05-05 08:50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心瑩報導)



肝病為台灣的國病,根據最新2012年癌登資料顯示,肝癌發生率佔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第三,而肝癌死亡率近10年來也依然高居台灣癌症十大死因前二位,馬偕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胡光濬表示,B、C型肝炎的患者,肝癌發生率比一般人高10倍以上,因此醫界也積極為肝病患者找尋一線生機,期望降低肝癌發生率。

胡光濬醫師解釋,自民國74年起,政府實施新生兒接種B型肝炎疫苗及肝病篩檢後,國內30歲以下B型肝炎帶原率已明顯下降,但相反的,30歲以上成年人未施打新生兒疫苗,平均每5人就有1人患有B肝,比例甚高,若不積極治療,很可能導致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

胡醫師進一步說明,目前口服抗病毒藥物安全性佳,依據國內研究指出,對於肝硬化病患,長期服用抗病毒藥物,能下降肝癌發生率達3成,患者若遵循醫師指示服藥,肝病都能被有效控制,但由於不同的抗病毒藥物特性都不一樣,若患者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等症狀或正在服用可能影響腎功能之藥物,以及懷孕婦女亦請主動告知主治醫師,才能為個別患者選用最適合的藥物做為第一線治療。

胡醫師進一步說明,目前口服抗病毒藥物安全性佳,依據國內研究指出,對於肝硬化病患,長期服用抗病毒藥物,能下降肝癌發生率達3成,患者若遵循醫師指示服藥,肝病都能被有效控制,但由於不同的抗病毒藥物特性都不一樣,若患者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等症狀或正在服用可能影響腎功能之藥物,請主動告知主治醫師,以及懷孕婦女亦請主動告知主治醫師,才能為個別患者選用最適合的藥物做為第一線治療。

胡光濬醫師補充,「肝」是沉默的器官,肝病初期鮮少有症狀,若為B肝帶原者或有家族病史者,應定期篩檢、追蹤,避免熬夜及接觸酒精類飲品,才是保肝的最佳方法,另外,慢性肝炎的患者,更應積極治療,才能防止肝硬化、肝癌的發生!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