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蝦密!單一性伴侶也會感染HPV?研究:占3成

蝦密!單一性伴侶也會感染HPV?研究:占3成

欣傳媒  2015-03-11 18:00

楊晴雯

單一性伴侶,也會有感染HPV的風險!台灣一位36歲的王小姐,愛情長跑16年終於和深愛的另一半共結連理,2014年12月突然覺得左下腹部出現悶痛感,經醫師建議接受抹片檢查,結果發現自己竟感染了HPV病毒,子宮頸已經出現癌前病變。醫師提醒,不是只有性生活複雜者才會感染HPV,從臨床觀察,有不少罹患子宮頸癌或子宮頸癌前病變患者,是穩定伴侶反覆相互感染導致。還有最新研究顯示,單一性伴侶中,被檢測出感染HPV的比例占了3成。

台灣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家崙說,99.7%的子宮頸癌是因HPV引起,其中受到高風險型別HPV16和18而罹患該疾病占了七成。HPV存在於人體黏膜和分泌物中,主要感染途徑為性接觸,男女均有感染及傳染給他人的風險。

台灣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科癌症學科主任張志隆指出,HPV16型和HPV18型,在女性可能導致子宮頸(腺)癌、外陰癌、陰道癌;而HPV感染更非女性專利,高風險型別在男生也可能引起肛門癌,低風險型別則可導致尖形濕疣(菜花)等疾病。

單一性伴侶就沒有感染HPV的風險嗎?張志隆表示,過去民眾常以為只有性生活複雜者才會感染HPV,但其實這是一種錯誤迷思,雖然性伴侶越多感染HPV風險越高,但臨床觀察也有不少罹患子宮頸癌或子宮頸癌前病變的患者,卻是穩定伴侶反覆相互感染所致,近年針對穩定伴侶間感染HPV狀況的研究也不在少數。

根據2014年歐洲一份最新研究發現,穩定交往至少一年、維持單一性伴侶的238對情侶中,3成(31.5%)情侶被檢測出感染HPV,相當於每3對就有1對感染。進一步了解感染情況,當中68%的情侶感染了至少一種同樣型別的HPV4。張志隆說明,情侶間親密接觸多,自然互相傳染的風險也相對提升。

預防子宮頸癌,不只有女性應提高警覺。張家崙呼籲,情侶間要共同建立預防HPV感染的正確觀念,維持單一性伴侶並採取安全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男女皆可考慮接踵子宮頸癌疫苗,女性一旦有過性行為,就應定期做抹片檢查,以達到雙重保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