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口交染喉癌?HPV病毒與6癌有關

口交染喉癌?HPV病毒與6癌有關

華人健康網/ 2013/06/03

美國影星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Douglas)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指出口交是他3年前罹患喉癌的罪魁禍首,因為受到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醫師表示,HPV病毒過去最為人熟悉是與子宮頸癌有關,但愈來愈多研究發現,其實HPV病毒至少跟6個癌症有關聯。

[attach]13287[/attach]

醫師表示,HPV病毒過去最為人熟悉是與子宮頸癌有關,但愈來愈多研究發現,其實HPV病毒也跟口腔癌、喉癌、肺癌有關聯,傳染途徑仍跟性行為有關。


HPV病毒感染是子宮頸癌主因

專長婦癌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表示,HPV病毒屬於性傳染病毒,是子宮頸癌、肛門癌及俗稱「菜花」的尖形濕疣主因。在癌症來說,以子宮頸癌與HPV病毒的關聯性最明確,目前也發展出疫苗,建議在有性行為之前接種,可預防最常見的HPV16與18型病毒。


感染HPV 導致口腔癌或肺癌

然而,曾志仁醫師指出,現在發現與HPV病毒有關的癌症別愈來愈多,以口腔癌來說,嚼檳榔仍是最常見的誘發原因,不過排第二就是感染HPV病毒;喉癌最常見的原因則是熱食以及感染EB病毒,第三名就是感染HPV病毒;肺癌的誘發因子仍以菸害居首,但排名居次、特別是不抽菸卻染肺腺癌者,就是受到HPV病毒感染。


若性伴侶染HPV 口交恐傳染

那麼HPV病毒是怎麼跑到口腔、甚至是肺部?曾志仁醫師說明,由於HPV病毒是透過性行為傳播,因此的確與口交有關,若性伴侶感染HPV病毒,且口交時,嘴巴有傷口或有咬合不正的問題,病毒就可能跑到口腔內。

不同癌症別,致癌的HPV病毒型別排序不太一樣,曾志仁醫師表示,子宮頸癌患者常見HPV病毒的型別,依序是16、58、18、31、52;至於HPV病毒引起的肺癌,常見HPV病毒的型別,依序是18、31、45、16。


HPV感染無法治 打疫苗預防

正常情況下,HPV病毒是會被人體自然清除,唯有持續感染到致癌的型別,才會演變成癌症。曾志仁醫師指出,目前沒有治療HPV病毒的方法,且性行為又是不可能禁止的行為,因此他認為最好的保護方法,就是在發生性行為之前打子宮頸癌疫苗,可防護最常見的HPV16與18型病毒。

我國衛生署對於子宮頸癌疫苗,建議接種對象是10-25歲女性,目前仍是自費疫苗,與國外相比,接種率明顯偏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