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肛廔

肛廔

肛廔是肛門直腸周圍膿腫潰後,膿水淋漓,久不收口,形成慢性廔管的疾病。又名痔廔、廔瘡。一般由原發性內口、管道和繼發性外口組成。

「廔管」,是指兩個開口之間的通道,而肛門廔管其管道的內口在肛門直腸內,外口發生在肛門周圍。很多人有個錯誤的觀念,誤認為廔管是因為痔瘡發炎所引起的,所以稱之為「痔廔」


肛廔的病因

病因病理

肛門直腸周圍膿腫潰後,餘毒未盡,蘊結不散,血行不暢,或因肺脾兩虛所致。


肛廔的症状

臨床表現

肛門流膿,瘙癢,疼痛。可在肛門附近摸到一個表皮凸起。可並有全身症状,如發熱、貧血、消瘦和飲食不振等。

急性期時的膿瘍患者多主訴肛門疼痛,出現紅腫熱等發炎症状,若形成廔管,則多主訴肛門處有膿性分泌物及肛門結節。

正常人體構造都有七或八個肛門腺體,這些肛門腺體在人體並無作用,肛門腺體的開口就位於肛門口約一點五公分處所謂齒狀線的位置,這些肛門腺體的感染早期會形成膿瘍,有些會自動破裂,或經由醫師切開引流而改善。等發炎改善後,有些會形成硬痂,有些會出現類似血水分泌物之外在開口,此時便形成所謂的「肛門廔管」。


肛廔的診斷

肛廔的檢查化驗

發現肛門附近皮膚底層有一個小硬塊,而且有輕微的發燒,像」粒仔」的硬塊逐漸變大,直接局部壓觸時會感到疼痛,平時則沒有任何影響。這種情況往往就是肛門周圍膿瘍(膿包),也就是肛廔的前身。約有百分以上的肛門膿瘍是因為肛門口的腺窩(在肛門內齒狀線上的小腺窩)發炎後,往外擴張形成膿瘍(」膿包」或」粒仔」),這發炎的腺窩就是肛門廔管的內口。


肛廔的鑒別診斷

1.肛瘺:肛周可捫及一個或幾個硬結,並有條索狀物由硬結處通向肛門內,經常有分泌物流出污染內褲。如果身體抵抗力降低,可以發炎腫脹,形成肛周膿腫。治療:手術治療,保守治療無效。

2.尖銳濕疣此病是性病的一種,可以散在亦可連成片,呈菜花狀,有少量分泌物,味兒臭。治療:雷射灼除。較輕的患者可到藥房購買治療「尖銳濕疣」的藥膏外塗。

3.肛門濕疹是一種皮膚病,常常伴有瘙癢。但有時肛門濕疹是肛門潮濕的繼發病。治療:外塗「皮炎平」軟膏;消炎止癢洗劑坐浴;局部封閉治療。

4.內痔如果內痔核較大加上肛門鬆弛,大便時全部脫出,平時經常半脫出在肛門外,粘膜分泌的液體流出,也造成肛門周圍潮濕。


肛廔的併發症

肛門廔管在未接受根治手術治療前,會反覆出現感染而化膿,或並發更嚴重肛門複雜之廔管。如果反覆的發作,廔管就可能像樹枝一樣分叉,造成多處的外開口,所以長久的廔管常常造成治療上的困難。


肛廔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首先要知道適當的乾淨才是衛生,肛門上的黏膜需要靠黏液的保護,不要完全把黏液擦拭去除(例如用衛生紙、肥皂或清水反覆清洗)。一旦自覺肛門不適時,在排便後和睡前可以用熱水坐浴15分鐘,若腹瀉時多次排便擦拭,會造成肛門黏膜受損,更應加強坐浴次數,採清淡飲食,盡量避免刺激性、辛辣及油膩食物。避免便秘則要保持均衡的飲食,包括適量的脂肪、水分及含纖維食物。平時穿著舒適吸汗透氣的內褲,以避免因為久坐而引起局部過度潮濕。


肛廔的中醫治療

中藥治療:

一、內治:

實證者,宜清熱利濕,用二妙丸、萆檞滲濕湯加減。

虛證者,宜養陰清熱,用清蒿虌甲東加減。

二、外治:

熏洗:卻毒湯或苦參湯。

敷藥:金黃散或黃連膏外敷局部之紅腫。

藥捻:用提膿化腐藥捻由外口插入引流。


肛廔的西醫治療

手術治療

一般以手術治療為主,內治法與外治法多用於手術前後,以增強體質、減輕症状、控制發展。外科手術是無法避免的,不論是膿瘍或是廔管,因為都和直腸相通,糞便與細菌都會持續污染,所以光靠藥物保守治療並無法根治。廔管手術時,除了需對外開口及廔管徑處理外,同時對於內開口也一定要加以處理,才能杜絕以後再發的機會。以往的手術常常主張手術時必須做廔管切除才能根治,但是切除整個廔管會造成較大的傷口,癒合也需較長的時間,而且肛門括約肌的損害較大。近來多主張廔管切開術,不但對括約肌的損害小,癒合較快、傷口小,而且根治的機會是一樣的。


肛廔的護理

預後:預後良好。


肛廔吃什麼好?

一、肛廔食療方(下面資料僅供參考,詳細需要諮詢醫生)

1、冬瓜雙豆湯。從湯的名字可以看出,我們需要準備冬瓜,而雙豆則是指蠶豆和綠豆。做時將冬瓜洗淨,去皮切塊,同蠶豆、綠豆共同放入砂鍋中,加適量的水就可以了。

2、海帶綠豆粥

【原料】海帶30克,綠豆30克,白糖適量,粳米100克。

【製作方法】先將海帶洗淨切碎,綠豆浸泡半天,粳米淘洗乾淨,共煮為粥。將熟時加入白糖調味即成。

【用法】每日早晚服用,宜連續食用7天~10天。

【功效】清熱解毒,利水泄熱。

3、薏仁紅棗粥:薏仁30g,紅棗10枚,大米50g.洗淨,共煮粥食用。有清熱健脾之功。

4、首烏桑葚芝麻粥:何首烏30g.桑葚果10g,黑芝麻10g,大米50g。洗淨,共煮粥食用。有清熱解毒之功。

二、肛廔吃哪些對身體好?

1、多纖維蔬菜。如:菠菜、芹菜、冬瓜、絲瓜、南瓜、綠豆、黃豆、油菜、黃花菜、木耳、海帶、蘿卜,還有茭白等蔬菜很清淡,還含有較多的纖維素,能夠清熱解毒,經常使用這些蔬菜,能夠緩解肛門局部腫痛以及流膿流水的症状。

2、水果。水果是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東西,對於患有肛周膿腫的朋友也同樣如此,但是吃水果一定要有選擇性,應該選擇像西瓜、蘋果、菠蘿、橘子、梨等。因為它們都有潤腸通便的作用。

3、宜涼血解毒食物。綠豆、粳米、黃瓜、苦瓜、馬齒莧、綠茶等。

三、肛廔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1、忌吃或少吃的辣的食品,像酒、辣椒、生薑、大蒜、肉桂等等,它們都可以刺激局部發炎,加重病情。

2、服用藥物治療肛周膿腫時,一些藥物和一些飲食是不能同時吃的。如在服用清熱解毒劑時,應該忌吃魚、蝦、羊肉、香菜、韭菜等,竹筍、狗肉、海鮮等發物最好也不要吃。那在服用氣血雙補劑的時候,應該忌吃蘿卜、桃子、李子等,否則的話都會影響藥物的療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