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有頭頸癌病史 定期做內視鏡篩檢

有頭頸癌病史 定期做內視鏡篩檢

2014/12/17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專題報導】

62歲陳先生,抽菸、喝酒、嚼檳榔長達30年,接受咽喉和食道檢查後,發現罹患第四期下咽癌和第一期食道癌,雙癌同時治療後,至今逾5年無復發。


另一位49歲的邱生生,同樣抽菸、喝酒、嚼檳榔,某日因為喉嚨「好像有東西、卡卡的」而求診,發現是第二期下咽癌,但沒有同時檢查食道,未發現食道也有癌症病變,待下咽癌治療半年後,因吞嚥困難就醫,才發現食道癌第四期,因發現時間太晚,延誤治療時間。


收治這兩名患者的台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成平表示,食道癌是國人十大癌症第9名,早期無明顯症狀,很難發現,研究指出,七成五以上的食道癌患者都在末期才被發現,大幅降低地存活率。


王成平說,頭頸部癌患者,包含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15至20%合併食道癌,另有15至20%有食道黏膜分化不良的現象,有惡化為食道癌的風險。


統計發現,每3位頭頸癌患者中,就有1位可能罹患食道癌,王成平建議有頭頸癌病史,或者菸、酒、檳榔史10年以上的民眾,每年至少進行一次食道內視鏡檢查,以早期發現病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