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頭頸癌新藥研發 降低化療抗藥性

頭頸癌新藥研發 降低化療抗藥性

華人健康網/ 2013/04/10

根據國外資料統計,全球每年約有56萬名頭頸癌新增患者,有30萬人於頭頸癌;國內資料也顯示,1998年至2007年國人因罹患頭頸癌死亡的人數成長幅度高達173%,位居其他癌症之冠。為了提高頭頸癌患者的存活率,幫助改善生活品質,中國醫藥大學研發出安全性高、毒性低的抗癌新藥,且技術轉移給廠商進行開發和試驗,新藥物預計最快在2020年上市。

[attach]11427[/attach]

傳統頭頸癌化療藥物,容易產生抗藥性和副作用,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和治療意願。


傳統化療藥物抗藥性高

頭頸癌的傳統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和化學藥物治療。化療藥物部分,目前以鉑金類(cisplatin)及氟尿嘧啶(fluorouracil,5-FU)之類藥物為主。但在治療過程中,常因抗藥性的出現,使原本被控制的癌細胞再度復發,且可能因藥物副作用損害腎臟功能,生活品質不佳,進而影響就患者治療意願。

為改善頭頸癌患者的生活品質、提高存活率,長期進行抗癌藥物研發的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郭盛助,與台灣大學陳惠文教授、成功大學吳天賞教授等人,共同研發出新藥物ANK-199。此藥物經動物試驗結果發現可誘導細胞凋亡、縮小腫瘤,特別是對因使用化學藥物產生抗藥性的頭頸癌有良好的抑制作用。

研究團隊指出,新藥物ANK-199屬於合成的小分子新藥,動物實驗時,以對cisplatin產生抗藥性的老鼠作為實驗對象,經口服方式投與,發現低劑量即能有效抑制小鼠腫瘤之生長,若劑量投與100 mg/kg,腫瘤抑制效果達75%,且體重和行為沒有異常,顯示此藥物毒性低微。

[attach]11428[/attach]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和業者簽訂頭頸癌抗癌新藥的技術轉移合約。右一為新藥研發者郭盛助教授。(右一)(攝影/駱慧雯)


頭頸癌範圍廣 新藥適用有限制

不過,此藥無法運用於所有頭頸癌患者。取得郭盛助教授研究團隊的康富生技集團代表、新藥研發處副處長謝明杰表示,頭頸癌是指包括發生在副鼻竇、鼻咽、口腔、口咽、下咽、喉及唾液腺等部位的所有癌症,但鼻咽癌的致病原因、治療方式和預後,與其他主要頭頸癌差異甚大,且經小鼠實驗發現新藥ANK-199對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及舌癌等區域的鱗狀細胞癌效果較佳。

康富生技獲得研究團隊技術授權後,將進行後續毒理試驗、安全性藥理活性試驗、符合cGMP的原料藥與臨床用藥生產、藥物動力學研究及人體臨床試驗,預計最快於2020年上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