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熟齡族刻意少吃 恐陷隱性飢餓風險

熟齡族刻意少吃 恐陷隱性飢餓風險

華人健康網  2015-04-27 12:00  

重視養生,才能活得久!但是根據一項「全台飲食認知與行為調查」卻發現,不少人卻有錯誤的養生迷思,近6成熟齡族認為減少每餐份量,就是養生。提醒刻意減少飲食,恐因營養不均衡,處於隱性飢餓風險中。

01.jpg

提醒為人子女者應多注意熟齡父母,是否有錯誤的養生飲食習慣。

北市1名50多歲的張太太,平時很注重養生,盡量多吃蔬菜來取代肉類,並且刻意減少食物份量,以降低身體負擔,最近天氣炎熱,出現輕微食慾不振的情況,經常只有兩菜一湯即打發一天。最近張太太常出現精神不濟的狀況,有一次甚至差點忘記瓦斯爐上還有正在煮的湯就準備出門,擔心自己已經出現失智症的前兆。


不當減少食物攝取份量,身體恐處於隱性飢餓風險

後來子女帶她去諮詢營養師才發現,長期錯誤的養生觀念,加上不當減少食物攝取份量,身體因營養素缺乏,無法順利進行生理功能的協同作用,導致身體處於隱性飢餓風險,而不自知。

黃淑惠營養師表示,熟齡族為了減少腸胃負擔而刻意吃得少,營養素將轉換得更少,無法足量攝取一天所需的營養素,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缺乏而導致身體不適,會使食慾更加下降,形成營養不足的惡性循環。

02.jpg

根據調查發現,不少人有錯誤的養生迷思,近6成熟齡族認為減少每餐份量,就是養生。


年過50歲容易忘東忘西,維生素與礦物質是關鍵

為什麼年紀愈大愈容易忘東忘西?黃淑惠營養師指出,葡萄糖是腦細胞運作的主要營養來源,而身體必須有足夠的維生素B群作為輔酶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同時維生素B群也是協助神經傳導的必要營養素。維生素C、E、硒等則是天然抗氧化劑,可保護腦細胞不受自由基的侵害、維護細胞膜完整。另外,鎂也可增加人體主管記憶的海馬迴中突觸密度,改善記憶力,缺乏此些營養素可能使精神不濟狀況加劇。

提醒為人子女者應多注意熟齡父母,是否有以上錯誤的養生飲食習慣,將有可能造成維生素、礦物質缺乏。所以,建議日常飲食應注意多元且完整的食物補充,多攝取新鮮蔬果和全榖等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的食物,夏天為了增加食慾,可以用涼拌的方式,比較容易入口。六大類食物應完整、多元的攝取,營養才會足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