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真的會心碎 遭逢劇變心臟爆脹如氣球

真的會心碎 遭逢劇變心臟爆脹如氣球

中廣新聞網/張文祿 2012/08/06

傷心過度真的會心碎嗎?一名65歲、喪偶不久的婦人,疑似心肌梗塞被送進急診室,醫師診斷發現是罹患少見的「章魚壺心肌病變」,由於專家們對這個疾病的瞭解不多,患者中近六成短期內都曾遭逢劇變,其中以喪失至親或愛人者佔多數,因此,被稱為「心碎症候群」,而經過醫師了解,患者最近剛辦完老伴的後事,也許病症的發作就是因為失去至親的傷痛所致。



(張文祿報導)

章魚壺心肌病變,名稱由來是因為病人心臟收縮時的形狀像極了漁夫捕章魚用的「章魚壼」,也很像小朋友玩的氣球,因此又叫做「心尖氣球症候群」。由於病人中,近六成短期內都曾遭逢劇變,其中以喪失至親佔多數,因此這項病症又被稱做「心碎症候群」。

光田心臟內科林攀醫師表示,醫學上,專家們對這個疾病的瞭解不多,而最被大家所接受的致病原因,是病人心臟的交感神經受體在左心室基部與心尖部位的比例不一樣,當患者極度傷心、遭逢壓力、驚嚇或疼痛時,就會造成心尖未收縮,但心室基部強力收縮如氣球的情形,如此一來減少了正常的輸出量,患者就會出現類似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狀。

而經過進一步的了解,病患最近剛辦完老伴的後事,也許病症的發作是因為失去至親的傷痛所致。

林攀醫師說,學者的統計研究顯示:女性在停經或卵巢切除之後,因為少了女性賀爾蒙,比較容易有這種症狀產生。而一百個心肌梗塞病例,約有一到兩個是心碎症候群患者。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