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生蠔致腦病變 腰椎引流免開腦

吃生蠔致腦病變 腰椎引流免開腦

中央社  2015-04-22 09:31

健康小百科

(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22日電)

吳姓男子不知自己有肝硬化,吃了生蠔後感染海洋弧菌,導致缺氧性腦病變而休克昏迷,經腰椎腹腔引流手術後復原良好。

童綜合醫院今天指出,33歲吳男跟朋友聚餐時吃了生蠔,返家後開始發燒,且出現吞嚥困難情形,到鄰近醫院急診室求醫,確診因海洋弧菌感染;病程進展快速,吳男到醫院後沒多久就出現無法呼吸情形,導致缺氧性腦病變而休克昏迷,甦醒後雖可以張開眼睛,卻已無自主行為能力。

因吳男老家在中部,父母為了方便照顧,便轉院到童綜合醫院治療,追蹤發現患者腦部出現慢性腦積水現象(水腦症),因患者凝血功能不佳,為避免產生腦出血併發症,神經外科醫師柯宗伯進行腰椎腹腔引流手術。

醫師在吳男腰椎與腹腔各開一個4公分以下的小切口,從腰椎第3至5節的接縫處,以一根長針注入腰椎脊髓腔,再將一條細管子從針的通道中放入腰椎脊髓腔,將腦脊髓液引流到腹腔,術後復原良好,吳男雖仍無自主行為能力,但眼球已經可以轉動,目前持續接受復健治療。

柯宗伯表示,免疫力差或有肝硬化、酒精性肝炎、糖尿病、腎衰竭、常吃類固醇等民眾,都容易因遭魚具或魚蝦刺傷、身上傷口接觸遭汙染海水,或者吃了生蠔、生魚片及未煮熟的蝦蟹等而遭到海洋弧菌感染。

柯宗伯指出,水腦症就是指腦室積水,當循環於蜘蛛網膜下腔包圍著腦部與脊髓的腦脊液異常增加或累積時,會造成顱內壓異常增加,腦脊髓液過度累積,可能壓迫腦部使穿越枕骨大孔的延髓受損,導致死亡。

以往採用腦室腹腔引流手術來改善治療,即在患者腦部穿刺植入可調壓式引流管,將腦室積水引流到腹腔吸收,以調節腦室內壓力;但腦室腹腔引流手術主要風險在於手術中可能造成傷口感染,或凝血功能不佳者易腦出血。

另外,術後病人可能因為重力關係,在站起來的時候產生虹吸現象,導致腦脊髓液過度引流,引發頭痛、嘔吐、嗜睡等症狀。

因此,目前非阻塞性水腦症,可採用新式的腰椎腹腔引流手術,不用開腦,直接從腰椎脊髓腔將腦脊髓液引流出來,病人身上只會有2個小傷口(腰椎與腹部),且手術時間短、傷口小,還可體外調整壓力,風險也相對更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