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生蠔竟休克 腰椎引流手術可救命

吃生蠔竟休克 腰椎引流手術可救命

健康醫療網  2015-04-21 17:07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一名33歲的吳先生,與友人聚餐時吃了生蠔,不料返家後竟出現發燒、吞嚥困難等情形,遂至鄰近醫院急診室求醫,才知自己有肝硬化,又因海洋弧菌感染,導致病程進展快速,患者到醫院後沒多久就出現無法呼吸情形,導致缺氧性腦病變而休克昏迷,甦醒後雖可以張開眼睛,可惜的是已無自主行為能力。

收治病例的台中醫院神經外科柯宗伯醫師表示,吳先生的腦部出現慢性腦積水現象(水腦症),凝血功能不佳,為避免產生腦出血的併發症,進行腰椎腹腔引流手術,在腰椎與腹腔各開一個4公分以下的小切口,從腰椎第三至五節的接縫處,以一根長針注入腰椎脊髓腔,再將管子放入腰椎脊髓腔,引流腦脊髓液至腹腔。

水腦症就是腦室積水,當腦部與脊髓的腦脊液異常增加或累積時,會造成顱內壓增加,腦脊髓液過度累積,可能壓迫腦部使穿越枕骨大孔的延髓受損,導致死亡。柯宗伯醫師說,過去多採用腦室腹腔引流手術來治療,即在患者腦部穿刺植入可調壓式引流管,將腦室積水引流到腹腔吸收,以調節腦室內壓力;但腦室腹腔引流手術風險大,且在於手術中容易感染,凝血功能不佳者易腦出血,另外術後病人可能因為重力關係,在站起來的時候產生虹吸現象,導致腦脊髓液過度引流,引發頭痛、嘔吐、嗜睡等症狀。但隨著科技進步,目前非阻塞性水腦症,可採用新式的腰椎腹腔引流手術,不用開腦,直接從腰椎脊髓腔將腦脊髓液引流出來,病人身上只會有兩個小傷口(腰椎與腹部),且手術時間短、傷口小、還可體外調整壓力、風險也相對更低。

柯宗伯醫師指叮嚀,免疫力差或有肝硬化、酒精性肝炎、糖尿病、腎衰竭、長期服用類固等病患,都容易因遭魚具或魚蝦刺傷、身上傷口接觸遭汙染海水,或者吃了生蠔、生魚片及未煮熟之蝦蟹等而遭到海洋弧菌感染,不可不慎。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