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海邊戲水 別戴隱形眼鏡!小心感染海洋弧菌

海邊戲水 別戴隱形眼鏡!小心感染海洋弧菌

欣傳媒/ 2012/06/05

[attach]2259[/attach]

圖說:書田診所眼科醫師顏敏芳提醒做水上活動不要戴隱形眼鏡。(記者丁彥伶攝)

欣傳媒 | 記者丁彥伶/台北報導炎炎夏日又到來了,許多年輕男女假日一到便紛紛湧向海邊戲水,三軍總醫院青光眼科主任呂大文提醒,隱形眼鏡族千萬不要戴著隱形眼鏡就到海邊戲水,每年都會接獲角膜遭海洋弧菌感染的病例,嚴重甚至可能造成視力永久傷害,夏日戲水季來臨,提醒民眾注意。

書田診所眼科醫師顏敏芳提醒隱形眼鏡族有任何要戲水的活動,都不建議戴隱形眼鏡,否則很容易造成眼睛的感染。她表示,天氣一熱,民眾戲水活動增多時,眼睛出問題就診的病例就增加,尤其台灣有近兩百萬隱形眼鏡族,很多人無論是泡溫泉、到溪河玩或到海邊戲水,往往都還是習慣戴著隱形眼鏡。

但如此一來,因為隱形眼鏡會夾著溪河裡的污染病菌黏在角膜上,造成進一步的侵蝕並造成角膜感染。因此,顏敏芳表示,無論進行任何水上活動,都不建議戴隱形眼鏡從事,像宜蘭舉行國際童玩節的時候,門診就增加許多眼睛感染的患者,很多患者就是因為戴隱形眼睛玩水而出包。

尤其是泡溫泉,台灣的溫泉以硫磺泉及碳酸泉居多,硫磺泉的溫泉水或蒸氣帶有硫化物,碳酸泉也有碳酸成份的物質,若不慎沾到眼睛,甚至可能侵蝕角膜,造成角膜潰瘍或是穿孔。

呂大文說,幾乎每年都會接獲隱形眼鏡族因到海邊戲水,造成角膜遭海洋弧菌感染,去年就有一位患者,一到醫院角膜白斑化,一問診就發現患者日前曾到海邊戲水,而他本身可能因為隱形眼鏡戴太久,角膜有破皮未發現而遭帶有海洋弧菌的海水污染趕緊搶救,才救回他的視力。

呂大文提醒,海洋弧菌若感染傷口,抵抗力差的人可能致命,若眼睛傷口感染,則可能造成視力永久損失,因此特別提醒,如果眼睛有傷口,最好別到海邊玩水。

呂大文也不建議戴隱形眼鏡從事水上活動,若一定要戴,則要選擇每日拋的鏡片,但要注意,如果眼睛濺入海水,就要趕快把鏡片拿掉、用乾淨的人工淚液清洗眼睛,換上一般眼鏡,或等眼睛回復後再戴上一副全新的每日拋鏡片,而因為泳池的水更髒,所以到泳池游泳,則建議改戴有度數的蛙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