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迎接夏天 預防皮膚病有訣竅

迎接夏天 預防皮膚病有訣竅

健康醫療網  2015-04-19 14:42

(健康醫療網/記者顏慶甯報導)



甫進入4月,台灣的氣溫就飆上30度,夏天腳步真的近了!台灣夏季高溫潮濕,成為皮膚病好發季節,要防範皮膚病,應該從何做起呢?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皮膚科主任廖怡貞指出,為預防黴菌在全身各處孳生引起皮膚病,可從居家生活做起,如避免穿著過緊、不通風的內衣褲;流汗後盡可能沖澡,並擦乾保持乾爽;穿包鞋時間避免過久,避免指縫潮濕,防範香港腳。

廖怡貞透露,夏日最常見的皮膚病是黴菌感染,在全身肌膚都可能孳生,而孳生的部位和菌種不同,也會使皮膚病症名稱不同。若黴菌孳生在腳板,被稱為足癬(香港腳);孳生在指甲的稱為甲癬(灰指甲);孳生在鼠蹊部、臀部的稱為股癬;孳生在軀幹的稱為體癬或汗斑。而較少見的頭癬,也是因黴菌感染引起,夏季較容易發生。

俗稱香港腳的足癬為許多人的夢靨,但並非僅有夏天才會出現,廖怡貞說,只要是潮濕悶熱的環境,都容易誘發香港腳,尤其冬天許多女性會長時間穿著毛毛雪靴,腳趾在悶熱不透氣的環境過久,便容易出現搔癢水泡和脫屑等香港腳症狀。為預防足癬,她建議,若是足部會長時間處在悶熱環境的工作者,如廚工穿雨鞋、男性上班族穿皮鞋等,可穿五趾襪讓腳趾乾爽;女性可穿著涼鞋。

另外,在夏天最常見的皮膚病是發生在臉上的痤瘡(青春痘),主要因夏天油脂分泌旺盛,造成毛孔阻塞導致痤瘡惡化。要預防痤瘡惡化,應避免刺激性和油炸類食物,治療上可擦外用藥膏和口服藥,同時最好能保持肌膚清潔和乾爽。廖怡貞提醒,本身就有慢性皮膚病的民眾,夏天更可能因悶熱、流汗,造成皮膚皺摺處產生紅腫、搔癢,最好待在溫濕度恆定、通風處,避免症狀惡化。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