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是氣色好!男童臉頰紅潤 竟染「傳染性紅斑」

不是氣色好!男童臉頰紅潤 竟染「傳染性紅斑」

優活健康網  2015-04-17 08: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小男孩稚嫩的臉上,若能出現兩抹紅暈,臉蛋好似更顯可愛,但就有一名六歲男童,日前臉頰出現紅色斑疹,家長以為是天氣變化溫差大所致,不料斑疹蔓延至四肢,呈現網狀紅斑,經醫師檢查後,才發現這根本不是什麼臉頰紅暈氣色好,而是遭病毒所感染引起的「傳染性紅斑」。


B19病毒好發春夏季 可藉由口沫傳染

榮新診所小兒科醫師潘俊伸指出,「傳染性紅斑」是由B19微小病毒所引起的疾病,感染 B19 病毒到傳染性紅斑出現約4~20天,病毒主要存在於血液中,並由飛沫或接觸感染,也可藉輸血感染。

兒童感染後初期可能發燒一、兩天,之後才先在臉上看到紅疹,接著出現在身上和腳上,即蕾絲樣紅疹。潘俊伸進一步說明,「傳染性紅斑」好發於五到十五歲兒童及少年的疾病,發生並無明顯的季節性,但大多在春季到初夏間流行,痊癒後約一個月內若曬到太陽容易又起疹子。

潘俊伸提醒,「傳染性紅斑」正常的潛伏期約4~20天,往往家長會覺得小朋友似乎最近都沒有生病或接觸到其他病患,或是發病後體溫又沒有明顯上升,等到小朋友皮疹出現時常常令父母不知所措,誤以為是皮膚過敏或熱疹,因此若有上述症狀,務必趕緊就醫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