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注射凝血因子 血友病童減少腫痛

注射凝血因子 血友病童減少腫痛

2015-04-17 02:53:11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10歲的血友病患楊小弟,因4歲以前未注射凝血因子,某次右腳踝扭傷造成內出血,導致腳踝筋膜永久受損,每個月都會發生好幾次自發性出血,甚至有半年時間腫痛無法走路,只好學嬰兒爬行。

血友病協會和楊媽媽溝通,安排楊小弟到設有血友病中心的醫院治療,並接受「凝血因子製劑」預防性注射,終於讓出血率降到2、3個月才發生一次,讓楊媽媽和楊小弟不再提心吊膽。

今天是「世界血友病日」。嘉義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志丞表示,血友病是先天性凝血異常疾病,約九成是遺傳而來,其餘是基因突變造成。

由於病患無法產生第8或第9凝血因子,稍一碰撞就會出血,嚴重者則會自發性出血,若腦或脊椎等中樞神經出血,恐有生命危險。

陳志丞說,以往血友病患受傷流血或內出血時,才會施打血漿或凝血藥物,後來醫學研究證實,規律接受「凝血因子製劑」預防性注射的病患,可大幅降低自發性出血頻率,最低可降至一年3次以下。

血友病協會理事長黃朝旭表示,過去許多病友因關節出血,破壞關節滑囊膜,長期磨損之後,只要一行動,骨頭就會疼痛。

「我不知道有這麼多資源,錯過給兒子好的治療。」楊媽媽說,楊小弟6個月大時,坐在螃蟹車上學步,胸口卻撞得滿是瘀青,送醫確診是第8凝血因子缺損的血友病。當時她不知該怎麼照顧楊小弟,總是在他流血時才送醫打針,不知道有預防性注射治療方式。

陳志丞提醒家長,當發現孩子有莫名出血狀況,應就醫檢查。黃朝旭也呼籲家屬,盡早讓病童接受預防性注射,降低出血機率。若有疑問,可撥打協會電話諮詢:02-2391-0544。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