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可愛蘋果臉 小心傳染性紅斑上身

可愛蘋果臉 小心傳染性紅斑上身

中央社  2015-04-16 12:21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6日電)

最近有位6歲小男孩臉頰紅嘟嘟,像小蘋果般可愛,可是幾天後網狀紅斑擴散全身,家長帶男童就醫,才發現是B19微小病毒感染造成的傳染性紅斑。

收治男童的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今天指出,傳染性紅斑常發生於5歲到15歲兒童青少年,前驅症狀很像上呼吸道感染,包括輕微發燒、鼻塞或流鼻水,不易診斷,當皮膚起疹時,斑疹處會輕微搔癢,又常被誤認為皮膚過敏或熱疹,令家長困擾。

潘俊伸說,這名男童一開始蘋果臉,家長不以為意,沒想到數天後卻擴散至軀幹、四肢,呈現蕾絲樣紅疹、網狀紅斑,還會發癢。診斷為傳染性紅斑,病原是B19微小病毒,一般來說,從感染到紅斑出現約4至20天,通常感染後是終生免疫。

他表示,任何時節都可能罹患傳染性紅斑,但春天到初夏是好發季期,這種病毒存在於血液、唾液、尿液中,傳染途徑為飛沫、接觸或輸血;不過,在皮疹出現後就沒有傳染性,病童多半不會有搔癢或疼痛的感覺,可以正常作息上下學,痊癒後約1個月內都要好好防曬,否則曬到太陽容易又起疹子。

目前傳染性紅斑沒有特別治療藥物,潘俊伸說,通常以解熱鎮痛劑退燒、使用緩解咳嗽或鼻塞的藥物,對皮膚會搔癢可以使用局部止癢藥膏擦拭;不過少數較大孩子或成人病患的關節腫痛,可能會持續經年累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