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沒碰撞!1年自發性出血逾30次 男子險殘

沒碰撞!1年自發性出血逾30次 男子險殘

NOWnews  2015-04-16 11:33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01.jpg

沒碰撞、沒擦傷,一年到頭卻狂出血跑醫院!全台灣目前有1336名血友病患者,醫界估計,其中約近3成屬於重度血友病,常出現自發性出血。一名男性重度血友病患者,每一年都出現30次以上的自發性出血,反覆出血導致關節受損,行動困難,差一點殘障,直到接受預防性注射,治療2年多來,幾乎沒再發生出血。

積極治療後宛如重生,這名男子原本每一年都因自發性出血、得跑上醫院30次以上,毫無生活品質可言,去年因為意外斷指,這才在醫師建議下接受預防性注射。

林口長庚血友病暨凝血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張鴻表示,只要體內凝血因子濃度低於1以下,就屬於重度的血友病患者;輕度患者雖容易因小碰撞、擦傷或小車禍導致出血久、出血量大,但重度血友病患者面臨更可怕處境,即使沒有外力,也會自發性出血,嚴重者甚至一年出血50次以上。

張鴻指出,中重度A型血友病,平均每年出血8.6次,每次出血皆是對身體的傷害,其中7成是關節內出血,而關節反覆出血會導致滑膜炎和關節炎,嚴重甚至會殘障。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預防性注射可減少創傷、關節及自發性出血情況,降低89.4%的年出血率;預防性注射需視個人狀況而定,醫界一般建議,A型血友病一周須注射2至3次,B型血友病一周注射1至2次。

張鴻強調,血友病患者由於血液不易凝固,治療上有2種選擇,出血時才注射凝血因子的「需求性治療」以及定期注射凝血因子的「預防性注射」,重度血友病應進行預防性注射,尤其,去年健保已將重度血友病的預防性注射全面納入健保給付,對患者是一大福音。

張鴻說,臨床觀察,不少重友血友病患者在接受預防性注射之後,一年僅自發性出血1至2次,生活品質改善極大,且像糖尿病患一樣,若熟悉注射方式之後,患者也可以自己帶藥回家打,研究更指出,相較於需求性治療,預防性注射可減少凝血因子年平均施打量達7.7%,減少藥品費用和醫療照護支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