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初夏好發!童臉紅咚咚像「挨耳光」 傳染性紅斑誤當家暴

初夏好發!童臉紅咚咚像「挨耳光」 傳染性紅斑誤當家暴

NOWnews  2015-04-16 10:30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01.jpg
2015-4-16 14:39


小孩子臉紅咚咚,當心不是蘋果肌,而是傳染性紅斑!最近天氣忽冷忽熱,一名6歲小男童,臉頰突然變紅,家長原本以為是天氣變化出現類似蘋果肌,不以為意,幾天後竟連手腳、身體都出現網狀紅斑,才驚覺不對。小兒科醫師提醒,初夏好發傳染性紅斑,過去還有孩子紅到活像挨了兩記大耳光,險被誤會遭家暴。

收治病人的小兒科醫師潘俊伸表示,這名6歲小男童一開始只有輕微的發燒及鼻水,並無其他不適,幾天後臉頰即發紅,且一路擴散至軀幹及四肢,發疹的地方還會覺得輕微搔癢,正是「傳染性紅斑」的典型症狀。

傳染性紅斑是由B19微小病毒所引起的疾病,醫師指出,從感染病毒到出現紅斑,期間約4至20天,病毒主要存在於血液中,且藉唾液及尿液排出,因此,除了輸血有風險,飛沫或接觸都可能感染。

潘俊伸說,傳染性紅斑好發在5至15歲的兒童及少年,大多在春季到初夏間流行,由於傳染力不高,通常僅見偶發性傳染個案,治療傳染性紅斑沒有特別藥物可用,但皆可痊癒,痊癒後約一個月內若曬到太陽容易又起疹子。

傳染性紅斑往往要等到出疹子以後才可能被診斷出來,發疹子之前,症狀僅有輕微鼻塞或流鼻水,常被誤認為是小感冒。

潘俊伸指出,傳染性紅斑的出疹方式很特別,是紅白夾雜的「蕾絲樣紅疹」,遠看就像穿了蕾絲襪一樣,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台灣學齡前幼童約5、6成體內都有抗體,但不少人感染後沒有明顯症狀,甚至不記得自己曾經有過類似疾病,而感染後是終生免疫。

潘俊伸強調,傳染性紅斑一旦出疹後就沒有傳染性,小朋友也多半不會有搔癢或疼痛的感覺,可以正常作息、去上學,值得注意的是,少數大小孩容易發生膝關節或踝關節腫痛,症狀可能超過數個月甚至數年,可用藥緩解不適,皮膚搔癢也可擦拭局部止癢藥膏。

潘俊伸提醒,傳染性紅斑也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如腦炎,家長仍要當心;孕婦懷孕前3個月亦需特別小心,因傳染性紅斑恐導致胎兒水腫、甚至流產或死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