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吃就腹痛!罕見12歲罹患膽囊炎

一吃就腹痛!罕見12歲罹患膽囊炎

華人健康網  2015-04-15 14:43  

受到不健康飲食和生活形態的影響,膽囊炎多發生於中年肥胖者,但台中一名12歲女學生卻是罕見的例外!這名就讀國中一年級的陳姓女學生,每次一吃東西就腹痛,誤以為胃痛或生理痛,直到最近才找出腹痛元兇竟是膽囊炎,且膽囊反覆發炎已萎縮變形,如同曬乾的果乾,最後經手術治療才改善症狀,終於能開心吃東西。

01.jpg
2015-4-16 00:38


台中一名12歲女國中生,每次一吃東西就肚子痛,就醫才知道罹患膽囊炎。圖非當事人。

據瞭解,這名女同學從小學六年級就經常感覺腹痛,且以吃完東西後最常發作,部位多在肚子中央或右上腹,初期以為是功課壓力大、胃痛或生理痛,即使正值發育期,也不敢多吃,直到上個月因腹痛無法入睡,就醫經胃鏡和腹部超音波檢查才發現膽囊嚴重發炎,且膽囊早已經變形且攣縮。


飲食太油膩,成人好發膽囊炎

孩童膽囊炎,溶血性疾病恐是主因

收治患者的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外科醫師賴基鴻表示,膽囊炎最常因為膽結石造成膽道阻塞而引起,容易發生在肥胖的成年人身上,近年來國人多油多肉的飲食習慣,膽固醇結石案例增加,膽囊炎患者的年齡層也不斷下降。

02.jpg
2015-4-16 00:38


賴基鴻醫師指出,國人飲食多油多肉,膽固醇結石案例增加,膽囊炎患者的年齡層也不斷下降。(圖片提供/衛福部豐原醫院)

不過,這名12歲女學生,平常痛到不敢吃,而且因為食量小,體型顯瘦,並非膽固醇結石,有可能是因為溶血性疾病造成膽色素結石,也就是血液在崩壞代謝過程中,紅血球代謝物和鈣結合沉澱結石,阻塞膽管引發膽囊發炎。

03.jpg
2015-4-16 00:38


膽囊炎最常因為膽結石造成膽道阻塞而引起,容易發生在肥胖的成年人身上。


膽囊萎縮如果乾 12歲少女術後食量倍增

賴基鴻醫師表示,患者因膽囊管阻塞引發膽囊炎,長期反覆發炎,造成膽囊壁增厚到正常的5倍多,導致膽囊內部容量變小,外表也因為反覆發炎而攣縮,呈現不規則皺痕,手術切除下來的膽囊,就像曬過脫水萎縮的果乾。

接受膽囊切除手術後的女學生,術後恢復良好。她笑稱,雖然變成「無膽之人」,但是吃東西不再擔心腹痛,胃口大開,食量也暴增了2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