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白內障置換人工水晶體 依需求選擇

白內障置換人工水晶體 依需求選擇

華人健康網/ 2012/10/30

眼睛會隨著年齡退化,因此不少銀髮族有白內障的問題,治療方式以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為主,患者除了可解決白內障,也可同時矯正視力。不過除了基本的人工水晶體,現在功能性的人工水晶體眾多,眼科醫師建議患者,依照自己用眼的需求以及可接受價格,取得一個平衡點做選擇。

[attach]7044[/attach]

不少銀髮族的視力問題來自白內障,治療方式以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為主,至於要不要選擇功能性水晶體,依照用眼的需求以及可接受價格,取得一個平衡點做選擇。(攝影/黃志文)

當眼球內原本透明清澈的水晶體,變得混濁甚至硬化時,光線就無法完全穿透而造成視力模糊,這樣的病症就稱為「白內障」。可能發生於單眼或雙眼,兩眼的嚴重程度不一定相同,成因很多種,不過9成以上都源自老化造成的老年性白內障。

眼科醫師丘子宏表示,大多數老年性白內障是漸進發展,症狀包括視覺逐漸模糊、畏光且光線周圍出現光圈、光敏感度下降、夜間視力變差、複視、色彩鮮明度下降,目前最佳根治白內障的方式就是手術,取出混濁的水晶體之後,再以清澈的人工水晶體置放在原本水晶體的位置。

所有的人工水晶體都具備矯正視力的作用,丘子宏醫師指出,基本的人工水晶體沒有調節的作用,因此患者要判斷自己比較希望看遠不用戴眼鏡?還是近距離看書報不要戴眼鏡?

若認為自己看書、看電腦為主,那麼水晶體放置時就會留一點近視度數,讓近距離清楚,當有開車等看遠需求,則戴一副近視眼鏡輔助;反之,若希望看遠清楚,就須輔助戴一副老花眼鏡。

若希望看遠近都不戴眼鏡,可選擇多焦點的人工水晶體,雖然也無法完美,但可滿足9成生活上用眼需求;有些人閃光度數高,可選矯正閃光的人工水晶體,再搭配一副近視或老花眼鏡。不過這類功能性水晶體,價格相對比較昂貴。

丘子宏醫師強調,不論基本的球面鏡或是功能性的水晶體,都有其優劣處,患者應該依照自己用眼的需求以及可接受價格,從中取得一個平衡點來考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