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桿菌性痢疾 8例疑性行為感染

桿菌性痢疾 8例疑性行為感染

中央社  2015-04-14 17:57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14日電)

疾管署表示,本土桿菌性痢疾確定病例比前3年高,今年的29例中有8例疑似透過性行為感染,呼籲避免肛吻、肛交、口陰交。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說,這8名疑似透過性行為感染的都是男性,年齡介於24至46歲之間,因均無共通餐飲、水源或公共場所,懷疑與性行為傳播有關。

今年迄今共累計64例桿菌性痢疾確定病例,過去3年約41-43例,今年病例數是近3年最高,其中35例是境外移入病例、餘29例本土病例,而本土確定病例數仍比過去三年同期(6例、5例、5例)高。

防疫醫師羅一鈞說,桿菌性痢疾是第二例法定傳染病,需在24小時內通報,潛伏期為12-96小時(通常1至3天),有時長達1週。症狀包括程度不等腹瀉、發燒、噁心、嘔吐、痙攣及裏急後重(有便意,卻拉不出來)、血便及粘液便等症狀,但部分民眾呈無症狀帶菌者。

羅一鈞說,國外文獻資料顯示,經由同性或異性間肛吻、肛交、口陰交等性行為,可能提高感染桿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病毒性A型肝炎)等腸道疾病傳播之風險。

疾管署提醒民眾,平日應養成良好飲食及個人衛生習慣,維持單一性伴侶或減少性伴侶數量;避免肛吻、肛交、口陰交等不安全性行為,或採取適當的防護,避免口腔與陰道或肛門的直接接觸,如覆蓋食物的塑膠保鮮膜,可作為口交隔絕物,以避免感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