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愛愛後狂拉!疑「舔肛」惹禍 8男染桿菌性痢疾

愛愛後狂拉!疑「舔肛」惹禍 8男染桿菌性痢疾

NOWnews  2015-04-14 14:23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愛愛再激情,有些地方還是少伸舌頭為妙!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14)天公布最新監測發現,國內今年迄今發生29例本土桿菌性痢疾確定病例,排除因為不潔食物感染的21人之外,還有8名年輕男子,找不出病因,部分人更坦承曾有過不安全性行為,疾管署無法排除,疑似就是因為舔肛、肛交、口陰交等途徑傳染。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國內今年迄今共有64例桿菌性痢疾確定病例,比過去3年同期病例數的41例、43例、43例都高;其中29例為本土桿菌性痢疾確定病例,也高於過去3年同期的本土確定病例數(6例、5例、5例)。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這8名男性,年齡介於24至46歲之間,均無共通餐飲、水源或公共場所,卻分別出現腹瀉、血便或腹痛等症狀,個案數之多為歷年少見,加上屬於性活躍的年輕男性族群,疾管署這才懷疑可能與性行為傳播有關,進一步疫調,當中不少人坦承曾有過不安全性行為。

周志浩說,桿菌性痢疾傳染力極強,主要經由糞口傳染,除了吃到或喝到被糞便污染的水或食物,即有可能遭受感染,也可能經由同性或異性間的肛吻、肛交、口陰交等不安全性行為傳播,甚至手指若過程中不慎沾有糞便,再揉眼睛、鼻子等黏膜處,也有風險。

桿菌性痢疾潛伏期通常為1至3天,有時長達1周,症狀包括程度不等的腹瀉、發燒、噁心、嘔吐、痙攣及有便意卻拉不出來、血便及粘液便等,有部分民眾可能呈現無症狀的帶菌者。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強調,桿菌性痢疾症狀遠比諾羅病毒嚴重,建議性行為之後最好用肥皂、乾洗手清潔雙手,且個案於痊癒後仍具傳染力,不但發病期間應避免性行為,即使痊癒後也需禁慾至少7天,以免傳染另一半。

疾管署提醒,民眾平日應養成良好的飲食及個人衛生習慣,維持單一性伴侶或減少性伴侶數量,且應避免肛吻、肛交、口陰交等不安全性行為,或採取適當的防護,避免口腔與陰道或肛門的直接接觸,如覆蓋食物的塑膠保鮮膜、保險套,可作為口交隔絕物,以避免感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