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吃太多鈣片 傷眼

老吃太多鈣片 傷眼

台灣新生報  2015-04-13 00:00  

六十八歲以上年長者攝取鈣片要適量,一旦服用過多鈣片、攝取過多的鈣,很可能傷害眼睛健康。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年長者一天若攝取八百毫克以上的鈣,很容易出現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罹患風險增加近一倍之多,而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持續惡化,很可能造成視力嚴重受損。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醫學會│眼科醫學》期刊(JAMA Ophthalmology)。

研究顯示,這種現象只發生於六十八歲以上族群,其他年齡族群則較少有這種連結。

美國眼科醫學會拉發言人胡爾‧庫拉納接受外電媒體訪問時表示,這項研究並沒有證明兩種現象之間有無因果關係。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團隊以三千一百九十一人為研究對象,這些人年齡都超過四十歲,也都參與美國全國健康調查報告,其中約有兩百四十八人確診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研究人員詢問參與研究者平常服用哪些膳食補充品、補充劑,以及制酸劑。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已調整年齡、性別、族群、抽菸、喝酒、肥胖、白內障手術、青光眼、高血壓、中風、心臟病等變數。另外,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研究有些限制性,舉例來說,有些參與研究民眾並沒有準確報告自己攝取多少鈣片,且研究也沒有分析食物、飲料中的鈣質含量是否也會影響黃斑部風險。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建議,想要預防黃斑部病變,最好定期接受眼科健康檢查,並好好控制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平常也要維持健康體重、規律運動,補充充足蔬菜、水果,飲食中也要適量攝取魚類食物,另外,抽菸會增加黃斑部病變風險,建議最好戒菸,以維持眼睛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