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者「老番癲」? 可能罹憂鬱症

長者「老番癲」? 可能罹憂鬱症

健康醫療網  2015-04-12 12:22

(健康醫療網/記者顏慶甯報導)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資料顯示,截至103年底,臺灣65歲以上的長者人口約280萬人,約占總人口的11.99%;社區調查同時發現,老年憂鬱症比率約12~20%,代表每5~8位長者,就有一名罹患老年憂鬱症。因此,臺南市南區衛生所今年特別和明亮里合作,於104年4月2日辦理社區關懷志工培訓,強化初級預防工作,希望能早期發現、早期介入和轉介。

憂鬱症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恐引起失能和早逝的第二位疾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因此,憂鬱症對年長者而言,殺傷力不可小覷,但因為老年憂鬱症不一定有明顯的憂鬱情緒,因此容易被忽略,反而常以睡不好、記憶衰退、全身痠痛等身體不適症狀來表現,常被認為是自然老化或老番癲。

和其他年齡層的憂鬱症比較之下,老年憂鬱症除了會影響心理健康,往往容易伴隨生理健康問題,嚴重時會增加自殺風險。根據台南市103年度的統計,65歲以上的長者,自殺死亡率達33%,僅次於中壯年,成為當前不得不正視的問題。

台南市為推動「嘸鬱卒社區」,除了現有的田寮社區發展協會關懷志工、喜樹車仔寮工作室關懷志工,及文南里社區發展協會關懷志工外,南區衛生所在明亮里里長蘇三桂支持下,共同合作針對社區關懷志工進行相關培訓。透過老人憂鬱量表和「一問二應三轉介」的技巧,關懷社區長者和其他高風險族群,守護長者心理健康。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