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七旬嬤喊「腳尾冷」 拖了半年 腳趾壞死

七旬嬤喊「腳尾冷」 拖了半年 腳趾壞死

聯合新聞網  2015-04-12 02:32  

75歲趙姓阿嬤有高血壓、心臟冠狀動脈阻塞,要長期洗腎,她常覺右下肢冰冷、疼痛,一直到腳趾頭壞死,就診才發現是右大腿以下動脈已局部壞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科醫師徐中和建議,民眾若出現四肢冰冷、疼痛、麻木、皮膚病變,要儘速到心臟科門診檢查,避免因延誤而截肢。

阿嬤在半年前常喊「腳尾冷」(台語),原以為是老化,沒想到右腿開始疼痛、腳趾頭有壞死情況,傷口拖了1個多月還無法癒合,經就診才發現右側表淺股動脈及右小腿動脈重度阻塞,造成下肢血液循環不良,引起右腿冰冷疼痛及腳趾頭局部壞死。

徐中和說,動脈血管壁隨著年齡趨向硬化,會造成血管狹窄、阻塞,多好發於下肢,一開始有麻木感、疼痛、間歇性跛行、皮膚病變、傷口慢性潰瘍難癒,若不慎感染,甚至會引起下肢組織壞死,嚴重還會導致截肢。

下肢周邊動脈阻塞治療可用抗血小板、血管擴張等藥物改善血流,情況嚴重可考慮接受介入性治療,包括經皮血管內整形術、血管腔內支架置放術、周邊動脈繞道手術或截肢手術等,避免末端組織因缺血壞死。

他提醒動脈硬化除影響四肢,心臟冠狀動脈、腦部動脈都會波及,尤其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抽菸者更是高危險群,平時要做好健康管理,飲食均衡、多運動,控制好三高及戒菸,都可預防。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