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醫療用防感染箱 降低腹膜炎發生

醫療用防感染箱 降低腹膜炎發生

健康醫療網  2015-04-11 10:45

(健康醫療網/記者顏慶甯報導)



目前台灣慢性腎臟病的盛行率為11%,許多患者每周要花2~3天到醫院接受數小時的血液透析,相較之下,能居家自行進行腹膜透析,為洗腎病友帶來更多便利。大林慈濟醫院血液透析室護理長吳雅芳表示,許多腹膜透析病友在換液過程,常因環境汙染或清潔不完全,導致反覆感染腹膜炎。為解決此問題,大林慈濟醫院腹膜透析團隊研發出「醫療用防感染箱」,不僅讓病人隨時能換液,更大大降低腹膜炎感染機率。

吳雅芳強調,腹膜透析病友換液時,若手部清潔不完全、未在密閉空間換液、未戴口罩換液與換液時接頭污染,就容易感染腹膜炎。為協助病友外出也能輕鬆換液,並減少感染風險,提升居家照護品質,大林慈濟醫院醫療團隊集思廣益,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包括從童軍椅包保鮮膜、裁切紙箱,或買置物箱自己鑽洞等,透過有限資源和經費想辦法。最後,團隊從嬰兒保溫箱得到靈感,設計出醫療用防感染箱。

醫療用防感染箱的大小,僅有30X25X25公分,可以外出攜帶,增加許多便利性。使用時,可將雙手伸入透明的壓克力盒子中,進行換液操作。由於箱子本身即是密閉空間,腎友換液時可不必關冷氣、電扇、戴口罩,與過去相較之下,不僅方便也更加安全。腎友洪小姐說,7年開始腹膜透析,剛開始的1、2年反覆感染腹膜炎,成為她的噩夢,但自從使用醫療用防感染箱後,就未再感染腹膜炎了。

這項創新發明,讓大林慈濟醫院的腹膜透析團隊組成的「腎力圈」,獲得2013年國際品管圈大賽優秀大獎,同時獲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肯定。許多腎友也因此受惠,告別反覆感染腹膜炎的困境,同時提升居家照護品質。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