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乾眼症年輕化 延誤就醫恐致角膜潰瘍

乾眼症年輕化 延誤就醫恐致角膜潰瘍

健康醫療網  2015-04-10 15:48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心瑩報導)



現代科技日趨進步,3C產品琳琅滿目,大部分的上班族得盯著電腦螢幕工作,下班後接著低頭滑手機,一天下來,眼睛過度使用、疲勞,乾眼症也成了眼科門診常見的病症。一名高中少女長時間使用電腦及低頭滑手機,且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更亮眼,選擇配戴變色片或放大片隱形眼鏡,加上時常晚睡,日積月累下來,眼睛時常佈滿血絲、且易酸澀有異物感,經檢查後才發現已罹患乾眼症。

台北開業眼科診所陳喬鴻院長指出,過去90%乾眼症患者是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所引發的,但因現代人長時間使用3C產品,工作環境及生活習慣的改變,乾眼症可說是現代文明病。若出現眼睛乾澀搔癢、懼光易疲倦,且有灼熱感,常流眼淚、隱形眼鏡戴不住,甚至因眼睛乾而坐立難安,就可能罹患了乾眼症。人數不但越來越多,且有年輕化的趨勢,估計全台約有600萬人罹患不同程度的乾眼症,等於每4人中就有1人。

一般人都以為淚液分泌不足,才會罹患乾眼症,其實淚液由外而內可分為油脂層、水液層及黏液層,若其中任一層有分泌不足或不均的異常情形,就會導致瞼板腺功能障礙,也就是俗稱的乾眼症。陳喬鴻進一步說明,傳統乾眼症檢查是依據淚液分泌試紙評估,但其實是較為粗略的做法,原因在於病患在檢查過程中,眼瞼受到刺激可能會產生反射性的分泌淚液,因此評估結果只能作為參考值。

陳喬鴻表示,目前乾眼症的診治最新趨勢,是透過乾眼脂液檢查儀檢測,來判斷患者是否因油脂分泌異常而造成的乾眼症,再給予治療。傳統治療方式多以提供人工淚液、凝膠、藥膏,使患者眼睛增加潤滑,但治標不治本;而治療新法是運用乾眼脂液治療儀,由眼瞼內加熱及眼瞼外按摩,進而疏通瞼板腺,使油脂分泌恢復正常,且一次療程約12分鐘,十分便利。

經檢測為油脂分泌減少造成的乾眼症患者,若持續過度用眼,且若延誤就醫恐致角膜潰瘍,未來恐將會嚴重影響視力。陳喬鴻建議,平時應避免長時間使用3C產品外,若有配戴隱形眼鏡的民眾,也請勿超過8小時,才能讓靈魂之窗獲得適當的休息。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