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電視機前滑手機 恐有害大腦

電視機前滑手機 恐有害大腦

中央社  2015-04-09 12:55

(中央社倫敦8日綜合外電報導)

同時遊走於智慧型手機、電腦和電視之間,或許會覺得這是在給自己訓練心智能力;但科學家警告,同時使用多項裝置,恐怕對大腦有害無益。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網站報導,科學家表示,這會釋放一種激素,可能對思考過程產生與嗑藥亢奮一樣的效果。

如此處理多重任務恐會拉低智商,例如邊拿智慧型手機看臉書(Facebook)邊看電視的人,其實是在訓練他們大腦處於脫序狀態。

當人每次專注在1件事並適當接收訊息,訊息會存在海馬體並經過重組、分類且變得容易提取。

然而若同時遊走在多項裝置之間,訊息會送到大腦另個叫做紋狀體的地方,這個區域參與規劃運動和激勵,而非儲存資訊,因此很難提取它接收到的任何訊息。

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研究人員發現,太常把資料送到這裡會形成一種模式,使得大腦重新布線,試圖將訊息存到錯誤地方。

連同行銷機構HeyHuman研究的科學家表示,人每次在裝置之間切換,身體會釋放能夠產生激素多巴胺的化學物質左多巴(L-dopa)。

多巴胺濃度升高令人聯想到嗑藥,科學家表示,同時使用不同裝置對於認知能力產生的影響,可能比吸大麻後精神恍惚狀態還糟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