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壓力大頻發疹!防蕁麻疹喝養肝茶

壓力大頻發疹!防蕁麻疹喝養肝茶

華人健康網  2015-04-08 12:25  

下班回到家,身體就不自覺地發癢,就連睡覺也不例外?中醫師表示,壓力大、容易緊張或習慣熬夜,都會傷肝,身體陰血不足,容易誘發壓力型蕁麻疹,搔癢感越晚越明顯,建議春季養生早睡早起、放鬆心情,適度飲用養肝茶調理體質,有助預防蕁麻疹復發。



國內約有23萬名慢性蕁麻疹患者,其中7成為女性,發病原因多與壓力有關。圖僅為皮膚發疹示意。


1/5民眾曾蕁麻疹發作 壓力是主因

蕁麻疹是常見的皮膚疾病,國內盛行率高達20%,相當於每5人就有1人曾罹患蕁麻疹。除了一般蕁麻疹之外,另有約23萬名長期反覆發作超過6個星期的「慢性蕁麻疹」患者,其中女性高佔7成,誘發原因不明,但臨床推論多半與壓力有關。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壓力型蕁麻疹與肝火旺盛、陰血失調有很大的關係,白天較少發作,通常是晚上的症狀較明顯。過去曾有蕁麻疹病人,白天上班沒有任何異狀,但一回到家就全身發癢。

這是因為晚上適合養陰,而壓力、熬夜和晚睡等不良生活形態會耗損肝陰,造成夜間陰血不足,身體和皮膚處於虛弱狀態,特別容易誘發蕁麻疹。


中醫治療壓力型蕁麻疹 涼血兼顧疏肝理氣

大部分思慮多、愛操煩的民眾為血虛體質,若又遇到壓力大、精神緊張,容易「血虛生風」,形成血燥體質,皮膚出現不明顯、些微凸起的「風疹塊」,抓而成條且越抓越癢。



預防壓力型蕁麻疹,中醫認為平時應做好養肝保健,容易緊張或熬夜的人,平常可飲用養肝茶調整體質。

中醫治療壓力型蕁麻疹需先養肝,常用生地,藥效入肝腎,有涼血、補血、滋潤、止癢、鎮靜、消炎之效;另需搭配柴胡和白芍等養肝藥材,疏肝理氣,舒緩情緒和壓力。


壓力一來就起疹!養肝茶紓壓,皮膚不作怪

日常養生部分,黃慧娟中醫師表示,除了避免太過緊張,或承受龐大的精神壓力之外,早睡早起、不熬夜、不吃烤炸辣類食物等良好習慣也很重要。另外,也可視身體症狀表現,適度飲用養肝茶飲,調理體質,預防蕁麻疹的復發。

屬於陰虛體質的人,習慣晚睡,皮膚乾燥,排便不順,糞質如粒粒堅硬的羊便,養肝還需注重補血滋陰。建議可取生地、玄蔘和麥門冬各2錢,加水800c.c.大火煮滾後放溫當茶飲用,藥材可於同一天反覆加水烹煮或沖泡。

除了陰虛體質症狀之外,若患者合併有容易掉髮、情緒緊張等症狀,屬於血虛體質,養肝茶飲應改用女貞子和旱蓮草各3錢,同樣加水800c.c.煮滾後放溫飲用。女貞子和旱蓮草藥效入肝腎,滋陰補血,對血虛風燥症狀也有幫助。

不過,更嚴重者會合併口乾舌燥、發炎、起疹子等風熱症狀,則不宜再用茶飲調理,需盡快用藥治療,臨床常用金銀花和生甘草等藥材,幫助清熱解毒。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