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左腰痠又痛 竟是腎盂輸尿管阻塞

左腰痠又痛 竟是腎盂輸尿管阻塞

華人健康網  2015-04-08 10:30

「腰部好痠喔,生理期可能快來了!」對許多女性來說,腰痠是月經來潮的前兆,但泌尿科醫師提醒,腰痠腰痛也可能是泌尿系統出了問題!最近就有1名年輕女性因腰痛就醫,結果確診為腎盂輸尿管阻塞,接受機器手臂手術,才免於腎臟功能持續惡化和併發症的風險。



若因持續腰痛就醫才發現的腎盂輸尿管阻塞,病症往往已經很嚴重。圖僅為腰痛示意,圖中人物非新聞當事人。

這名未婚的25歲黃小姐,剛開始感覺左側腰部微微悶痛,不以為意,沒想到幾天後疼痛加劇,就醫檢查確診為腎盂輸尿管阻塞,屬於先天構造異常的疾病,無藥可救,通常只能靠手術改善。


持續腰痛合併高血壓 腎盂輸尿管阻塞需快處理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翁瑋駿表示,腎盂輸尿管阻塞常常在幼兒期就被發現,成人有一部分是因為健康檢查而意外發現腎水腫,另有一部分則是因為持續腰痛、腎功能變差、併發尿路感染或結石,或合併高血壓,就醫檢查才發現是腎盂輸尿管阻塞。

通常已經出現疼痛或高血壓等症狀的病患,往往表示腎盂輸尿管阻塞較為嚴重,如未及時處理,恐導致該側腎臟功能完全尚失,或產生嚴重併發症。



翁瑋駿醫師表示,目前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已經是成熟且是先進的外科手術方式。(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腎盂輸尿管阻塞治療新方向!單孔達文西手術傷口小

翁瑋駿醫師表示,手術目的是要將多餘的腎盂和狹窄的輸尿管切除後,再將輸尿管重新縫合在腎盂上。手術必須精細地吻合接口,才能降低術後尿液滲漏機會,同時減少併發症和住院天數。

手術方式包括傳統開腹手術、腹腔鏡手術和達文西機器人手術。黃小姐因年輕未婚,為了避免手術留疤的情況,在醫師建議下接受單孔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術後僅在肚臍眼旁留下1個3公分的單一傷口,比其他手術的傷口更小,術後疼痛少,恢復快且良好。


早期治療預後效果佳 健檢異常快就醫

翁瑋駿醫師提醒,手術的預後取決於多項因素,術前腎臟水腫愈小、交界區狹窄區段愈短、術前腎功能愈好、手術年齡愈早,以及無異常血管跨過,都是較好的預後指標。建議民眾若健康檢查有異常,或出現不正常疼痛時,都必須儘速就醫並儘早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