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人過貓節 學走貓步以勵志

人過貓節 學走貓步以勵志

【文/心岱】
      
瞬間引爆韻律的貓步

貓步是指貓前後踩踏一直線的行進姿態,但在我的家鄉,貓步另有一解:遇到狡猾之人便說他會耍「貓步」,讓聽者不僅佩服其伶俐,更畏懼其手段。這裡的貓步意味著貓所會的伎倆,以其「步數」應付外來的壓力或欺負。

古早時,鄉人都會告誡孩童,不可捉弄貓、虐待貓,因為貓不僅會報恩,還會記仇;會示愛,也會殺戮。貓有多重的面貌,讓人撲朔迷離,貓步講的就是貓的工夫與態度。

貓的貓步彷彿時時想著腳下有條直線,那恰好畫在左右腳之間,邁開的腳不能亂了譜,要謹守每一個步伐的節奏,得輪番踩在這中線位置,如此,貓的背脊便會顯現出波浪的動感,主導了整體不急不緩的流線,加上無聲無息的前進,這種無可匹敵的魅力身影,終於被人類移植到模特兒身上,成了走台步的基本訓練。

把左腳踩到中線偏右一點,右腳踩踏到中線偏左一點,如此讓胯部產生搖擺扭動,看似身體就要失去平衡,但瞬間引爆韻律,似水游移、似風飄逸。

以貓為師的好日子

貓步不僅是抽象象徵,更是美感經典,人人可學,尤其在「貓節」這一天,想要從貓那裡撈到一些好處,應該摒棄促銷貓產品的俗氣活動。

我曾在1996年,經由愛貓族票選結果,宣布訂定四月四日為「台灣貓節」,主旨是向世界發聲,讓台灣貓受到國際動物界的關注。沒想到,十多年來,在商家的包裝下,美其名歡慶貓節,實則卻是拿貓取樂人,炒熱市場只為造就商機;更有節目鼓勵飼主在這一天把家貓帶到會場亮相,殊不知這一點也不適合家貓,簡直是讓愛貓受苦刑。

我無力改變潮流,解鈴還需繫鈴人,我期待這「不存在的貓節」取代「已存在的貓節」。這一天,愛貓族不要出門,在家安靜的學習走貓步,練習美姿美儀,調整體態,使自己的舉止趨向完美,與貓齊名。畢竟,只有處在悠閒狀態,貓才會坦然擺出貓步。且無論這貓步是貓的裝模作樣,或是閒情逸致,都表示了貓的放鬆、忘我、愉悅,也是人類在文明社會中最難企及的境地。

「貓節」是人以貓為師的好日子,說起來,貓不就是為了啟蒙與示警,才出沒於我們的生活嗎?

貓節的由來:

人類設計貓節,原是為了讓貓在人間社會有個「說法」,可以跟人類平起平坐。但人不是貓,無法知道貓究竟領不領情?以我的推理,貓是自得其樂的高手,從不在乎「有」或「無」,也不問「得」或「失」。

貓節就讓人類獨家歡慶吧。

貓節可以這樣過:

貓既然不甩人類的雞婆,所以

貓節應該是人類用來學習貓生活的紀念日。下面提供八點練習方法:

1.禁語:全天不說話。

2.淨身:沐浴、掃除環境。

3.獨處:這天在家不上班。

4.少食:喝水,吃很少。

5.閉眼:睡到自然醒。

6.鍛鍊:走貓步,來回一直線。

7.對話:與貓凝視,用心傾聽。

8.放鬆:神遊想像空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