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拒絕夏日皮膚病! 廖怡貞醫師建議從良好生活習慣做起

拒絕夏日皮膚病! 廖怡貞醫師建議從良好生活習慣做起

NOWnews  2015-04-05 00:24

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隨著氣溫日益升高、動輒飆上30度,就可知夏天的腳步近了,令人困擾的皮膚疾病紛紛湧現,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皮膚科主任廖怡貞指出,夏天最常見的皮膚病是黴菌感染,台灣夏季因為環境潮溼悶熱,更成為助長黴菌孳生的溫床。

她說,黴菌在全身肌膚各處都可能孳生,只是孳生的部位與菌種不同,因此皮膚病症名稱也不一樣罷了。孳生在腳板的稱為「足癬(香港腳)」、孳生在指甲/趾甲的稱為「甲癬(灰指甲)」、孳生在鼠蹊部/臀部的叫稱為「股癬」、孳生在軀幹的稱為「體癬或汗斑」,另外還有一些較為少見的像是「頭癬」等,這些都是因黴菌感染而起,也是台灣夏季最容易好發的皮膚病。

除了夏季到來擔心皮膚問題外,若本身就有慢性皮膚病的人,搔癢症狀恐會加劇,廖怡貞醫師指出,例如因過敏性體質所產生的異位性皮膚炎,不管哪個季節都可能會發作,尤其是溫差大的時候症狀會更為加重;有這種體質的人,夏天時很可能因為悶熱加上流汗,容易在皮膚皺折處產生紅腫及搔癢,建議待在溫溼度恆定、涼爽通風或有空調的地方,避免搔癢症狀惡化。

俗稱香港腳的「足癬」是很多人的夢靨,多數人以為在夏天才會好發,廖怡貞醫師表示,其實只要是悶熱潮溼的環境都容易誘發香港腳,必須長時間待在悶熱環境下的工作者,例如廚工需穿雨鞋、男性上班族需穿皮鞋等,可以穿著五趾襪,讓每根腳趾頭可以分開,以保持腳趾的乾爽。

夏天還易好發在臉部皮膚上的以「痤瘡」最常見,也就是俗稱的青春痘,夏天時因油脂分泌旺盛,造成毛孔阻塞而容易導致挫瘡惡化。此時生活作息更應正常,並且避免刺激性與油炸類食物。

廖怡貞醫師強調,皮膚病正規的治療方式,除了擦外用藥膏及口服用藥之外,個人居家護理相當重要,隨時保持肌膚的清潔與乾爽更是不容忽視,也才能真正杜絕黴菌的孳生與感染,皮膚病儘管利用藥物可以將疾病根除,但若清潔環境與衛生習慣沒有加以改善的話,一樣會再復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