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山區掃墓 防蚊蟲 叮咬

山區掃墓 防蚊蟲 叮咬

台灣新生報  2015-04-05 00:00

清明掃墓時,要多注意山區蚊蟲叮咬。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提醒,當不小心遭蚊蟲叮咬時,如果覺得癢,可以擦點止癢藥膏,最好不要一直用力搔抓叮咬處,以免破皮,造成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如果是糖尿病患者,風險更高。此外,也最好不要擦XX油等含薄荷刺激性成分成藥,避免皮膚受到刺激,導致起疹、發炎現象更嚴重。

在郊外,小孩子若遭蚊蟲叮咬,很容易出現紅腫、搔癢等症狀,很容易癢得更厲害,症狀出現時間也會拖久一點。有些患者甚至連眼皮、嘴唇都被咬,結果眼皮、嘴唇整個腫了起來。

除了蚊蟲,咬人貓等植物也可能引起接觸性皮膚炎。接觸咬人貓等植物後,若出現接觸性皮膚炎,醫師可能會使用口服抗組織胺、外用類固醇等藥物加以治療。皮膚若出現傷口,最好用生理食鹽水清洗,避免用山溝水、溪水清洗傷口,以減少感染機率。

俞佑醫師也提醒,若是在東部或離島地區,要注意恙蟲叮咬問題。遭恙蟲叮咬後,皮膚常會出現焦痂,患者也可能出現發燒、淋巴腫、皮膚紅腫等症狀,皮膚也可能很癢。當下發現病灶,就要立刻冰敷。治療時多半使用外用類固醇、含抗組織胺止癢藥膏。

根據疾管署資料,恙蟲叮咬後,除了上述症狀,患者還可能出現頭痛、背痛、惡寒、盜汗等症狀,一星期後,患者皮膚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有時也會併發肺炎、肝功能異常,如果沒有經過適當治療,死亡風險可高達六成之多。恙蟲病潛伏期為六到二十一天,通常為九到十二天。

想要預防蚊蟲叮咬,最好盡量穿長袖、長褲、長靴,不要讓皮膚暴露於外,脖子以上、手掌、手臂等部位常受到忽視,建議最好在領口、袖口的地方擦防蚊乳液。在黎明、黃昏等病媒蚊活動高峰期,應避免在蚊蟲孳生地點、附近活動。另外,到郊外時,也要最好防曬工作,以免曬傷。受蚊蟲叮咬後,一旦出現紅、腫、熱、痛等發炎現象,或情況很嚴重,最好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斷、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