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動過緩

心動過緩

心動過緩是由於心臟病變引起博動異常變慢的病理現象.正常成人的心率在每分鐘60—100次之間,低於60次稱為心動過緩。心動過緩是心律失常的一個重要類型。有些患者平時的基礎心率偏慢,在每分鐘50—60次左右,甚至低於50次,平時有頭暈、乏力、倦怠、精神差的症状。有些患者平時心率可表現為正常,心動過緩可突然出現,下降到每分鐘40次以下,可出現頭暈、一過性眼黑、乏力、心悸、胸悶、氣短、有時心前區有衝擊感,嚴重者可發生暈厥。還有些患者以頭暈、乏力、暈厥的症状就診,檢查時可發現心臟間斷出現長時間的停搏。值得注意的是,運動員由於平時訓練較多心臟功能較為強大,心率可能低於60次/分,無症状,此為生理現象。

01.jpg
2015-4-4 13:39


心動過緩


病因

(1)藥物:用了β受體阻滯劑(比如倍他樂克),鈣通道阻滯劑(比如異搏定)、洋地黃類藥物(比如地高辛)、胺碘酮等。

(2)心臟傳導系統障礙:比如病態竇房結症候群、心肌梗死、房室傳導阻滯、交界性心律等。

(3)心肌/心內膜病變:心肌病、手術或創傷、心內膜炎等。

(4)自主神經:神經心臟源性暈厥(迷走神經興奮)

(5)其他:甲減、低體溫、高顱壓、電解質紊亂、呼吸睡眠障礙等,當然,也包括正常變異(比如運動員)


需要明確的問題

患者是否有症状或血流動力學不穩定。常見症状:暈厥、低血壓、心絞痛、肺水腫、腦灌注下降。如果有這些症状,應立即處理。如果沒這些症状,可能是由於房室傳導阻滯引起,可考慮臨時起搏治療。如果都不是的話,需要密切觀察,對症處理可考慮阿托品0.5-1mg靜脈推注,3-5分鐘後可重複,最多3次。也可選用多巴胺或腎上腺素。

還需要明確的問題時,病因是否可逆?比如藥物過量、電解質紊亂、心肌缺血等導致。


起搏治療

緊急起搏適應症
1.症状性心動過緩或房室傳導阻滯
2.竇性停搏
3.病態竇房節症候群
4.超速起搏治療快速心律失常:室上性心動過速、室性心動過速
5.心臟停搏(剛發生)


緊急起搏禁忌症

嚴重低體溫(可能造成室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