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蜘蛛咬傷

蜘蛛咬傷

蜘蛛咬傷指幾乎所有蜘蛛都有毒.所幸的是大多數蜘蛛的毒牙不是太短就是太脆弱,以致不能穿透人的皮膚.然而,在美國至少有60種蜘蛛可能咬過人.美國很多有毒蜘蛛都不是本地的蜘蛛,而是由水果,蔬菜或其他物品攜帶進來的.雖然美國本地的塔蘭托毒蜘蛛相當危險,但它咬傷時對人的損害並不嚴重.在美國平均一年因蜘蛛咬傷而死亡的人數不到3例,大多數是兒童.

目前僅對少數蜘蛛毒液進行過研究.研究過的毒液成分十分複雜,含有能引起人體各種反應的酶和其他蛋白質.


蜘蛛咬傷的病因

毒蜘蛛蜇人後,毒液進入人體,隨淋巴液及血液分布全身,在Ⅳ臟代謝並經腎排泄。毒素主要作用於運動神經中樞,使之麻痹,破壞血細胞,產生溶血。血小板受損後,釋放出凝血因子,可引起彌散性血管內凝血。腎功能受損後,可有少尿甚至尿閉,出現急性腎衰竭。


蜘蛛咬傷的症状

蜘蛛咬傷,常引起刺痛,就像針扎一樣,隨後變為鈍痛,有時出現麻木,傷口周圍區域也發生疼痛.腹部,肩部和胸背部出現痙攣性疼痛和肌肉強直.另外的症状可能有煩躁,焦慮,出汗,頭痛,眩暈,眼瞼下垂和水腫,皮膚出疹,瘙癢,嚴重的有呼吸困難,噁心,嘔吐,流涎增加和體弱無力,傷口周圍皮膚溫度升高.

一些蜘蛛咬傷不會立即引起疼痛或只有輕微疼痛,一小時左右,咬傷處局部出現疼痛.疼痛加重可以影響整個受傷部位.傷口周圍發紅,出現瘀斑,瘙癢,身體其他部位也可出現瘙癢.在傷口區形成一個皰,周圍為不規則的瘀斑區,像一個紅色的靶子.中間的皰開始像一個牛眼,隨後逐漸擴大,皰內充血,破裂後形成潰瘍,以後會留下一個大片組織缺損的傷疤.還可能有噁心,嘔吐,疼痛,疲倦,寒戰,出汗,血液系統疾患和腎臟衰竭,但這類咬傷很少導致死亡.


蜘蛛咬傷的診斷

蜘蛛咬傷的鑒別診斷

毒蜘蛛蜇人後,一般以局部症状為主,如紅腫、疼痛、出現皮疹等。蜘蛛毒素中的神經毒,可以使蜇傷局部蒼白,周圍紅潤和滲血,以後發生乾性壞死。嚴重者除皮膚出血、壞死外,可以出現全身症状,表現為:軟弱無力、雙足麻木、頭暈頭痛、大汗、流涎、流淚流涕、噁心嘔吐、腹痛、腹肌痙攣、寒戰、呼吸困難、口唇發紺等。更嚴重者可以先出現血壓升高,隨後降低,呈休克狀態,甚至昏迷死亡。有的患者還可出現發熱、白細胞計數升高和劇烈腹痛等急腹症表現。


蜘蛛咬傷的併發症

蜘蛛屬於節肢動物,常棲居於森林和灌木叢中。蜘蛛種類極多,多數沒有毒性。蜘蛛通常在受驚後咬人,在我國的長江以南地區有黑寡婦蜘蛛、澳洲蜘蛛及狼蜘蛛等可以傷人。毒蜘蛛有一對角質蜇,可以射出含神經性蛋白毒的毒液。


蜘蛛咬傷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蜘蛛咬傷可在傷口上放冰塊,以減少疼痛.對16歲以下或60歲以上的人,或高血壓,心臟病患者,通常應住院治療.中毒嚴重者應給予特效抗毒素中和毒素.呼吸困難和血壓過高的人,要採取其他治療措施.用肌肉弛緩劑緩解肌肉疼痛和痙攣.輕症者可用熱水浴緩解疼痛,嚴重的可用麻醉劑或止痛藥止痛.

蜘蛛咬傷也用冰塊冷敷傷口,減輕疼痛.用皮質類固醇減輕炎症.至今尚沒有商品化的特效抗毒素.

皮膚潰瘍應每天清洗,用過氧化氫液每天沖洗三次,清除壞死組織.


蜘蛛咬傷的護理

[藥物治療及注意事項]

1.口服糖皮質激素,重症者經靜脈給藥,以減輕中毒症状及過敏反應。

2.急性腎功能衰竭 用呋塞米、20%甘露醇等利尿、排毒、保腎。如果已經出現尿毒症,應及時進行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

3.口服去痛片等,大汗、流涎可肌內注射阿托品或山莨菪鹼(654—2),肌肉痙攣者可肌內注射地西泮針或苯巴比妥。

4.注意事項 對中毒嚴重者,應儘快送醫院實施系統的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