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火災急救

火災急救

火災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一種災害,常由高溫、沸水、煙霧、電流等造成燒傷。更嚴重的是使人的皮膚、軀體、內臟等造成複合傷,甚至可致殘或死亡。


一、判斷

燒傷面積是以燒傷部位與全身體表面積百分比計算的。

1.新九分法:頭、頸、面各佔3%,共佔9%;雙上肢(雙上臂7%,雙前臂65,雙手5%)共佔18%;軀幹(前13%、後13%、會陰1%)共佔27%;雙下肢(兩大腿21%、兩小腿13%、雙臀5%、足7%)共佔46%。

2.手掌法:傷員自己手掌的面積,等於自己身體面積的1%計算。

3.小兒頭大,肢體大人小,需用下列公式計算。

頭、頸、面部面積為9+(12―年齡)=所佔體表面積百分數

兩下肢面積為45―(12―年齡)=所佔體表面積百分數

4.燒傷深度我國多採用三度四分法。

Ⅰ度,稱紅斑燒傷。只傷表皮,表現為輕度浮腫,熱痛,感染過敏,表皮乾燥,無水皰,約需3~7天痊癒,不留瘢痕。

淺Ⅱ度,稱水泡性燒傷。可達真皮,表現為劇痛,感覺過敏,有水泡,創面發紅,潮濕、水腫,約需8~14天痊癒,有色素沉著。

深Ⅱ度,真皮深層受累。表現為痛覺遲鈍,可有水皰,創面蒼白潮濕,紅色斑點,約需20~30天或更長時間才能治癒。

Ⅲ度,燒傷可深達骨。表現為痛覺消失,皮地彈性,乾燥,無水泡,似皮革,創面焦黃或炭化。

燒傷面積越大,深度越深,危害性越大。頭面部燒傷易出現失明,水腫嚴重;頸部燒傷嚴重者易壓迫氣和,出現呼吸困難,窒息;手及關節燒傷易陽現畸形,影響工作、生活;會陰燒易出現大小便困難,引起感染;老、小、弱者治療困難,癒合慢。


二、急救原則

急救原則是一脫,二觀,三防,四轉。

一脫:急救頭等重要的問題並使傷員脫離火場,滅火,發秒必爭。

二觀:觀察傷員呼吸、脈搏、意識如何,目的是分開輕重緩急進行急救。

三防:防止創面不再受污染,包括清除眼、口、鼻的異物。

四轉:把重傷中央淋巴結安全轉送醫院。


三、急救技術

1. 清理創面:先口服鎮痛藥杜冷丁50~100mg/次,最好用生理鹽水稀釋1倍從靜脈緩慢推入。立即止痛後,用微溫清水或肥皂水清除泥土、毛髮等污物,再用蘸75%酒精(或白酒)的棉球輕輕清洗創面,不要把水泡擠破。然後用無菌紗布或毛巾、被單敷蓋,再用繃帶或布帶輕鬆包紮。也可採用暴露法,但要作無菌或乾淨的大塊紗布、被罩蓋上,保護創面,防止感染。

2.輕度燒傷者可飲1000ml水,水中加3g鹽、50g白糖,有條件再加入碳酸氫鈉1.5g。嚴重者按體重進行靜脈輸液。

3.要清除呼吸道污物,呼吸困難要進行人工呼吸,心跳失常者進行胸外按壓等。


四、火災時的緊急處理

1.遇有火災,第一是大聲呼救或立即給「119」打電話報警。

2.報警時,要報清火災戶主的姓名,區、街、蒼、門牌號數以及鄰近重要標記。派人在蒼口等引消防隊,以免耽誤時間。

3.如在火焰中,頭部最好用濕棉被(不用化纖的)包住,露出眼逃生。

4.身上的衣服被燒著時,用水沖、濕被捂住,或就地打滾,以達到滅身上之火的目的。絕對不能帶火逃跑,這樣會使火越著越大,增加傷害。

5.遇有濃煙滾滾時的火災時,把毛巾打溫緊按住嘴和鼻子上,防譏溫、煙嗆和窒息。

6.濃煙常在離地面30多厘米處四散。逃生時身體要低於姿勢,最好爬出濃煙區。

7.逃出時即使忘了帶出東西,切忌再不要進入火區。

8.家門口平時不要堆積過多的東西,以便逃路通暢。老人小孩應睡在容易出入的房間。

9.火災時容易發生直接或間接的損傷,如玻璃的破碎、房屋的倒塌造成各種外傷,以至發生喉嚨痛,睜不開眼,咳嗽,呼吸困難和窒息。應及時急救,或撥「120」請急救中心來急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