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紫斑症誤為污垢 感冒就醫才發現罹病

紫斑症誤為污垢 感冒就醫才發現罹病

中央社  2015-03-31 14:50

(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31日電)

77歲古姓婦人,一夜之間兩小腿布滿紫斑,婦人誤為沾到污垢沒洗乾淨,因口腔破皮出血就診,醫師發現她罹患足以致命的紫斑症。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表示,77歲古姓婦人平常健康狀況不錯,還能騎著機車四處趴趴走,1個多月前因感冒連打了2天噴嚏,只到藥局拿藥吃,沒有就醫。

沒想到一夜之間,婦人兩隻小腿出現紫斑,腿部皮膚布滿點狀紫斑,因不痛也不癢,她以為是沾到污垢沒有洗乾淨,或是褲子顏色沾染到皮膚,而不以為意。

婦人後來因口腔破皮出血,而到診所看診,醫師發現疑似紫斑症,勸婦人到大型醫院檢查治療。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張嘉麟表示,紫斑症患者因病毒感染引發免疫系統失衡,體內產生不正常抗體,攻擊自身的血小板,造成血小板嚴重低下,引發血小板低下性紫斑症。

張嘉麟說,血小板太低,血液無法凝固,會造成皮下或粘膜下微血管出血而出現紫斑,恐引發腸胃道出血、牙齦出血,如果情況持續下去,可能引發腦出血甚至致命。

張嘉麟表示,在台灣每年大約有150個新診斷為紫斑症的病患,好發於2至4歲的兒童以及老年人。婦人因感冒就醫發現,所幸沒有延誤就醫,康復出院後持續追蹤,目前狀況良好。

張嘉麟指出,兒童的紫斑症通常是病毒感染造成,一般能夠自動停止,漸漸康復;而成人紫斑症除病毒感染外,還要考慮是否因藥物影響、肝炎、淋巴瘤,或是紅斑性狼瘡等其他疾病所引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