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蛇毒防治-遭蛇咬別急著追蛇打蛇

蛇毒防治-遭蛇咬別急著追蛇打蛇

中國時報/ 2013/03/27

很多人被蛇咬後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把蛇打死帶回,作為施打抗蛇毒血清的依據,但醫師表示,遭蛇咬後亂動,只會讓心跳加速,令毒液更快流竄全身,所以,被蛇咬後應保持冷靜,並認清毒蛇外觀特徵,千萬不要追蛇、打蛇。

疾管局防疫醫師劉宇倫表示,被蛇咬的部位多以四肢為主,此時患者若有戒指、手環、手表等裝飾品,應立即取下,以免局部傷口腫脹、血液循環不良,導致組織壞死。

此外,有些人會企圖以器械切開蛇咬傷口放血,或委由同伴用口吸出毒液,但如此不但增加傷口感染的風險,引發更致命的蜂窩性組織炎,萬一嘴內有破洞或蛀牙,還會傷及無辜,並不足取。

劉宇倫說,台灣每年平均約有1000多人被毒蛇咬傷,疾管局抗蛇毒血清的年產量則有5000多劑,且6種常見毒蛇的專用抗蛇毒血清皆一應俱全,一般來說,民眾只要把握被蛇咬後4到8小時內施打抗蛇毒血清的急救黃金時間,存活率接近100%。

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毛俊傑表示,多數毒蛇發現有人跡靠近,都會發出「絲~絲~」的噴氣聲,或透過抖尾巴的磨擦聲示警,提醒民眾上山掃墓或出遊,應避免帶耳機聽音樂,以保持耳聽八方的警覺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