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蛇毒研究-劇毒眼鏡蛇 其實很膽小

蛇毒研究-劇毒眼鏡蛇 其實很膽小

中國時報/ 2013/03/27

你怕蛇嗎?提到台灣毒蛇,又以俗稱「飯匙倩」的眼鏡蛇最赫赫有名。但專家表示,眼鏡蛇其實膽子很小,人工飼養的眼鏡蛇平日都會在玻璃櫃外罩上黑布,以免牠們看到黑影就攻擊,反而傷害自己。

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毛俊傑表示,台灣有40多種蛇,其中16種為陸棲毒蛇,但真正較常見,且有咬人記錄的只有龜殼花、眼鏡蛇、赤尾青竹絲、雨傘節、鎖鍊蛇及百步蛇6種。

為製備抗蛇毒血清,救治不慎遭「蛇吻」的民眾,衛生署疾管局養了144條毒蛇,但每每有外賓至毒蛇飼養室參觀,即使隔著玻璃櫃,視力不佳的眼鏡蛇也常被晃動的人影嚇得不知所措,甚至不斷伸頭猛撞玻璃,最後落得「壯烈犧牲」的下場。

毛俊傑也指出,對所有蛇類來說,人類才是最可怕的掠食者,所以,只要與牠們保持2公尺的安全距離,不主動與牠們做肢體接觸,蛇並不會主動咬人。

此外,很多人都以為,只要被毒蛇咬到,就一定會「中毒」。毛俊傑說,毒蛇咬人時可視情況選擇是否釋放毒液,以及釋放毒液的多寡,除非面臨存亡絕續關頭,毒蛇不會輕易全力釋放毒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