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性女乳症、男性乳房發育

男性女乳症、男性乳房發育

男性乳房發育症概述:

男性乳房發育症比較常見,見於某些正常生理狀態,也可見於某些疾病。


男性乳房發育症病因:
 
發病機理較複雜,可能有以下幾個因素:

(一)雌激素相對或絕對增多

睾丸酮在體內能轉化為雌激素,對特別敏感的乳腺組織,睾丸酮本身也能引起增生。

(二)垂體促性腺激素增多

特別是其中的促黃體生成激素即泌乳激素,能引起乳腺導管間結締組織產生,脂肪組織增加。

(三)乳腺組織對男性體液中正常的微量雌激素的敏感性增強。

(四)雌激素或有雌激素類作用的藥物如利血平、異煙肼、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的應用。


男性乳房發育症診斷:

注意服藥史。體檢時注意甲狀腺、睾丸及腹內腫物的有關體征。測定肝功能、尿酮類固醇、尿雌激素及促性腺激素水平。口腔黏膜性染色質檢查,腎上腺CT掃描、蝶鞍X線攝影,檢查內分泌腺體腫瘤


男性乳房發育症鑒別診斷:

(一)生理性男性乳房發育症

1.新生兒乳房大,生後一周左右消失,極少數可持續數年,系血循環中及胎盤產生的雌激素影響。

2.青年發育期男孩,或早或晚有不同程度的乳腺發育,約佔男孩70%。可能由於此間乳腺組織敏感性增強。多持續數年,逐漸自行消失,也可終生不消退,稱為特發性乳房發育。

3.中年以後,男子開始性功能減退時,常有一過性乳房發育,可能由於垂體促性腺激素分泌增加,引起性激素的平衡失調。


(二)病理性男性乳房發育症

1.睾丸腫瘤如絨毛膜上皮癌,間質細胞瘤。

2.伴有女性化的腎上腺皮質腫瘤 常為惡性,發生於青春期或成年人,除乳房發育外,伴有睾丸萎縮,陰莖縮小,性功能減退。尿中酮類固醇及雌激素排量增多。

3.甲狀腺功能減退可能伴隨促甲狀腺激素、促性腺激素及其他垂體激素增多。

4.性腺發育異常 如男子假兩性畸形,睾丸發育不良,伴有垂體促性腺激素增多。

5.肝硬化、肝癌及肝炎等肝功能受損 可能由於體內雌激素滅活作用減弱,使雌激素水平增高。

6.營養不良恢復期 由於長期營養不良,或慢性消耗性疾病,對缺乏蛋白質敏感的性腺和垂體功能一旦營養得到改善,體力逐漸恢復後,垂體促性腺激素分泌功能重新活動,所謂第二次青春發育期。性腺功能重新活躍。但長期受損的肝功能不能以相應速度恢復,而致內分泌紊亂。其機理似相當於肝硬化和特發性乳房發育的合併存在。這類患者常伴有肝腫大或肝功能障礙。

7.藥物 如利血平、異煙肼等,是否由於其有類似雌激素的作用,意見尚有分歧。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的應用也可使乳腺發育。

8.其他 如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脊髓創傷所致截癱以及支氣管癌、肺結核或支氣管擴張等,特別應除外乳腺癌。


男性乳房發育症預防:

修身養性,保持心情舒暢;加強體育鍛煉,節制房事,避免過勞;飲食富含營養而易消化的食物,忌肥膩,避免寒冷及刺激性食品;積極治療各種原發病;慎用可能擾亂內分泌的藥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