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性女乳症 青春期常見

男性女乳症 青春期常見

2011-04-22 00:00:00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丁瑋信/馬偕醫院小兒內分泌科主治醫師】

剛升上小學三年級的小玉(化名)告訴媽媽,她右邊乳房下有硬塊、有時還會刺痛,媽媽發現她的乳房左右大小不對稱。另外,上國一的哥哥大明,最近發現陰囊、陰莖明顯變大,右邊乳房下方也有硬塊。

媽媽帶兩人到醫院,經檢查發現,大明和小玉都已進入青春期,大明還有青春期常見的「男性女乳症」。

兒童進入青春期後,開始第二性徵發育。女孩子最早出現的是乳房發育,可能兩邊同時發育,也可能兩邊不同時發育,造成一邊大一邊小,接著是陰毛、腋毛的生長,一般乳房開始發育後約2至4年,月經來潮。

男孩子發育以睪丸體積增加為第一個表現,之後陰莖增大、陰毛腋毛生長、變聲、長喉結等,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男孩進入青春期後,有乳房發育情形,稱為男性女乳症,不需特別處理,大多會自然消退。

國人平均女孩子在8至12歲、男孩子9至13歲進入青春期。由此可知,正常青春期開始時間變異很大,這是因個人體質造成發育的節奏(tempo)不同,只要在上述年齡內開始發育,都是正常現象,毋須過度擔心。

男孩子9歲前,女孩子8歲前開始出現第二性徵,稱為性早熟,需要尋找內分泌科醫師諮詢和協助。

進入青春期兒童,除了第二性徵,也會有身高快速生長的情形。在青春期結束後,孩子生長板逐漸癒合,身高也漸漸達到成年身高,便不會再長高了。因此,許多家長希望在孩子青春期時,使用各種方法讓孩子高人一等,坊間許多所謂「轉骨方」應運而生。

細看這些藥材宣稱效果,不外號稱可延緩生長板癒合、含有特殊的胺基酸(精胺酸)刺激生長激素分泌或含天然生長激素等。事實上,現今並無嚴謹的研究、充足的證據來支持其療效,廣告常有誇大不實之嫌。

均衡營養、適當運動及充足睡眠,才能幫助孩子正常生長。家長應正確認知青春期特徵,並確認孩子在正常時間進入青春期,就毋須過度擔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