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路跑健身腳底痛 足底筋膜炎誤為拉傷

路跑健身腳底痛 足底筋膜炎誤為拉傷

中央社  2015-03-28 13:51

健康小百科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8日電)

愛健身常路跑的37歲小陳,出現腳底疼痛,原以為拉傷,就醫才知是足底筋膜炎。醫師說,過去認為這是發炎,這也是退化過程。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醫師吳家麟說,不少熱愛跑步、登山健行民眾都曾有運動傷害經驗,其中「足底筋膜炎」為常見困擾之一,如果沒有加強訓練,治療康復後,復發率高。

吳家麟指出,足底筋膜炎早期被認為是一種發炎性疾病,過去認為是因足底筋膜反覆受傷(microtrauma)及過度拉扯所致。

他說,約10%成人會有足跟疼痛機會,而足底筋膜炎是常見原因。最新研究指出,這是一種退化過程,小腿阿基里斯腱或腓腸肌腱過度緊繃,導致踝關節背屈活動範圍縮小,也可能是形成足底筋膜炎相關原因之一。

他說,一般患者通常會走路疼痛,早晨下床第一步或長時間休息後起步,足跟內側會感到有如針刺般劇烈疼痛,內側足跟骨有明顯壓痛,甚至會擴及整個足底筋膜,特別是將腳趾做背屈動作時會令壓痛更加明顯。

吳家麟建議,患者可透過非類固醇類止痛樂、冰敷或避免支撐性不足的鞋類緩解症狀,復建方式是「弓箭步」,一次20次,每次15分鐘;平時利用階梯,讓腳後跟懸空,反覆墊腳10-12下,可加強鍛鍊小腿後側肌肉強度,降低足底筋膜炎復發機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