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便秘比例偏高! 火麻仁茶飲有「解」

老人便秘比例偏高! 火麻仁茶飲有「解」

優活健康網  2015-03-21 08:1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不論男女老少各年齡層都可能會出現便秘問題,但根據研究指出,便秘卻較常發生於老年人身上,且老人家便秘容易伴隨食慾減退、腹部悶脹或作噁感等不適症狀,再加上他們大都患有多重疾病且服多種藥物,以及心智功能減退,或缺乏活動力等因素加總,使得原先排便不暢的情形更為嚴重。


便秘別依賴瀉藥  中醫潤腸行氣可改善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中醫科鄧佳明醫師表示,中醫對「功能性便秘」有獨到的療效,「便秘」在中醫稱為「脾約」,指「大便秘結不通,腸道蠕動失調」,若長期使用瀉劑來解決便秘問題,將造成藥物依賴,間接導致腸道麻痹無力;中醫以「潤腸滋燥,行氣通便」的緩瀉方式,可有效改善老人便秘問題,因為中藥複方較溫和不刺激腸胃,能兼顧老年人體虛腸道無力,又可有效處理排便困難。

而針灸或按摩穴位,也能促進腸胃蠕動,例如足三里、內關、天樞與中脘等,其中足三里具雙向調節作用,無論是便秘或腹瀉均有治療效果,穴位按摩可隨時隨地進行,每次選用三或四個穴位,每個穴位按揉約三分鐘,用以提升腸胃道保健。或平時搭配茶飲「順暢茶」:是以火麻仁、决明子各三錢,將藥材洗淨後,加500~600cc水,文火煮沸,不時飲之,可潤燥滑腸、利水通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