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膽管癌 可動手術嗎?

老人膽管癌 可動手術嗎?

2014/04/03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Q:前幾天外婆嚴重黃疸,眼睛泛黃,媽媽連哄帶騙帶她到醫院,醫師從超音波發現外婆有膽管擴張現象,懷疑為膽管癌。請問,萬一證實是膽管癌,她老人家可以接受手術嗎?

A:一般而言,如果超音波掃描發現膽管擴張,必須進一步釐清是結石或膽管腫瘤。以台大的經驗為例,約有三分之二的病例是結石所致,癌症或其他因素則占三分之一。


由於老奶奶已有黃疸現象,加上膽管癌好發60至70歲以上,建議及早接受電腦斷層、磁振造影或膽道內視鏡等影像檢查,以便確定診斷是否為膽管癌。


膽管癌長在肝臟裡面,屬於廣義的肝癌,在所有肝臟惡性腫瘤中,膽管癌不到一成。膽管癌是一種從膽管上皮細胞長出的惡性腫瘤,與常見B型或C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細胞癌不同。不過,醫界至今仍不清楚膽管癌的致病機轉,只是從臨床觀察及文獻報告發現,曾有肝內膽管結石、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或感染過肝吸蟲的病人,罹患膽管癌機率較一般人高。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膽管癌初期症狀不明顯,除非是長在肝門或總膽管附近的膽管癌,因膽管阻塞而出現皮膚黃、眼白變黃及茶褐色尿液等黃疸症狀外,當患者腹痛、食欲不振或體重減輕等,往往已到晚期,以致預後不佳。


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動脈栓塞療法在膽管癌的療效不佳,外科手術是膽管癌治療首選,但要看腫瘤生長位置,如果在門靜脈或總膽管附近的膽管癌,由於附近密布血管及神經,手術難度相當高。若能幸運切除腫瘤,並維持膽汁順利從肝內膽管排出,可增加存活率。


諮詢/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主任郭建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