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喝咖啡易尿失禁 老人3茶飲保健

喝咖啡易尿失禁 老人3茶飲保健

華人健康網/ 2013/05/27

國外研究指出,民眾每天喝咖啡超過2杯,容易因過度攝取咖啡因,刺激膀胱不穩定收縮,罹患尿失禁的風險比一般人高約7成,引發漏尿、頻尿、急尿等尿失禁症狀。同樣都是飲品,中醫師建議中老年人,不妨改喝養生茶飲替代,不僅可預防尿失禁,也能調理身體。

針對腎氣不足的老年人,平日多喝中醫養生茶飲可滋養腎氣,改善尿失禁的症狀。

中醫師黃慧娟表示,造成中老年人尿失禁的原因多與腎氣不足有關,一般可分為「腎火旺」、「腎陽虛」和「脾腎兩虛」等3種證型,各自有不同的泌尿表徵,可處方不同藥物和茶飲,調理體質,改善尿失禁的困擾。


【腎火旺】

表徵:頻尿、餘尿解不乾淨、每次尿量少、尿味普通、小便顏色可能偏黃,經常合併有睡眠品質差、血壓高、頭暈或耳鳴等症狀。通常發生於本質虛、外表卻呈現濕熱症狀的中老年人,如工作壓力大、情緒不穩、焦躁易怒的患者。

藥物:知柏地黃丸加減,以滋補腎陰、幫助瀉火,改善尿失禁症狀。

茶飲:取山藥3錢、熟地黃3錢、麥門冬2錢、天門冬2錢,加水煮沸轉小火續煮15至20分鐘即可。


【腎陽虛】

表徵:小便次數多、尿液清澈,老年人易合併有夏季怕冷、腰痠背痛等症狀。

藥物:桂附地黃丸加減,以幫助溫腎陽、縮減小便量。

茶飲:取熟地黃3錢、山茱萸2錢、山藥3錢,加水煮沸轉小火續煮15至20分鐘即可。此外,單以杜仲2錢煮成杜仲茶,也能當作腎陽虛患者的日常保健茶飲。


【脾腎兩虛】

表徵:常有小便失禁、閃尿的情況,但尿液清澈、不黃也不一定有臭味,患者常會合併腹瀉、腸胃不好等症狀。

藥物:可處方山藥、烏藥、益智,幫助滋補脾腎,改善泌尿道疾病。

茶飲:取山藥3錢、芡實3錢、蓮子3錢和茯苓2錢,加水煮沸轉小火續煮15至20分鐘即可。

返回列表